這禮拜到內灣尖石去攝影,來新竹已十年,從未曾到過新竹內山,原本是想尋找尖石的李棟山古堡與軍艦岩,但因為山路蜿蜒,對路況又不熟,深怕機車萬一在中途拋錨,那就麻煩了,只好返回,沒有到達目的地。


       今天天氣不錯,藍藍的天空,不時有白雲點綴,陽光不強,氣候非常舒適宜人,首站來到內灣,遊客依然如織,沿途可見緩緩駛進內灣車站的台鐵火車,這是僅存唯二的台鐵火車支線。雖然來到內灣已不下數十次,但每次來總是能感受這裡古樸的風情,老街上有懷舊的內灣戲院與內灣車站,還有小時候看過的劉興欽漫畫大嬸婆,我喜歡這裡的野薑花粽與高粱酒香腸,偶而逛逛手工藝品店,走在內灣吊橋上,看著溪邊玩水的遊客,如此好山好水構成一幅美美的景色,讓人心情愉悅。雖然這是一處客家庄,但還兼具有原住民的特色風情。



       離開內灣,在尖石的路上,可看到一座紅色吊橋叫北角吊橋,這座連結南岸義興村、北岸嘉樂村的全台單跨距第二長的吊橋,採「紅橋門架與鋼纜懸吊系統」設計,外型既美觀又牢固,吸引很多的遊客佇足及攝影,美美的吊橋也讓我拍了幾張照片。在往尖石的陸橋邊,可看見溪中有兩塊巨石矗立,宛如一座屏風,石上有幾株樹木長成,不知這尖石是如何形成,但卻是尖石鄉的由來。



         繼續前行,來到錦屏村,望見一座天主教堂,是原住民的信仰中心-錦屏教會,教堂不遠處有一座紅色鐵橋,旁有梅嘎蒗部落牌樓,在錦屏路上遠遠可看見一座巨大的原住民塑像,那是泰雅族的勇士雕像,緊臨天然谷溫泉,再往前行可見一座涼亭,原來青蛙石在此。青蛙石,跟據原住民族的傳說,從前有一隻青蛙,為了追食一隻大蚊蠅,蚊蠅飛到山頭上去,受陡峭的山壁所阻,青蛙始終不敢躍上去,眼睜睜的望著山頭數百年,終於物化為石頭,非常有趣。



         離開青蛙石,在往那羅的路上,看見一座封閉的礦坑,叫復興一坑,是以前原住民的工作場所,復興一坑曾經風光一時,當年鼎盛時期,該礦坑的工作人數曾經超過千人,是尖石鄉最大的一處採礦區。民國七十三年復興一坑封閉至今,當時留存的各項煤設備,至今仍保留完好,只是缺人照料,全部都已生鏽,不堪使用。荒廢的台車與空蕩的房舍不見遊客來此,曾經有規劃為遊憩區,不知為何會荒廢至沒落。



        來到那羅的岔路上看看路邊的地圖標識,問問原住民的小朋友往軍艦岩怎麼走,得知在秀巒附近,但不知路程有多遠,只好繼續前行,卻愈爬愈高,偶而可見單車族經過,路上除見零星部落,罕有人至,不知不覺已爬到山頂了,這裡不知海拔幾公尺,但群山環抱,視野極佳,我想應該已非常靠近中央山脈,山上雲霧遼繞,不時有山嵐飄過,這時天空開始飄著細雨,在往宇老的叉路上,看見一個往李棟山古堡的路標,於是遵照路標往左行,沿著山腰小路,卻愈騎愈遠,沿路可見隨處落石,卻不見半個人影,不知前面還有多遠,只好回程,回家翻翻地圖才發現原來已快到了。



        回程的路上不知怎麼的竟騎上竹東往新竹的快速道路(非高速公路),路上未見一輛機車,只有快速行駛
的汽車,把我嚇了一身冷汗,深怕被警車攔截,趕緊加足油門找交流道下,卻愈騎愈遠,又騎回了竹東,繞了很大圈,走了很多冤旺路,也結束了今天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