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鬼芋


世界最大也最臭的花大鬼芋,又有屍花的別號,在倫敦的裘花園Kew Garden開花了,高3公尺的鮮黃巨形肉穗,外圍環繞著巨大花瓣,及令人窒息的臭味,吸引了無數旅客參觀。如果你正巧在倫敦,不妨看看這來自蘇門答臘Sumtra的原始植物!


大鬼芋原生於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熱帶雨林,種子被義大利植物學家帶到歐洲,再轉送到裘花園培植,自1889年第一次開花,這已經是裘花園的大鬼芋第4次「報喜」。


不過,眾人接近大鬼芋可完全不是因為它妖嬌可人或氣味芬芳,大鬼芋屬海芋科,不像其他植物把花開在枝頭,而是整株植物就是那「一朵花」!形狀像極了一朵直徑3公尺的超大百合被人摘下直接插在大盆裡,活脫脫的巨花寶寶,難怪早期有人謠傳是大象幫忙這種花傳宗接代的。


它的尺寸在植物王國中無花可媲美,它的氣味肯定也沒有其它的花想與之並列。裘花園的工作人員形容那種味道聞起來就像糞便加上腐肉一樣,難怪印尼人俗稱大鬼芋A. Titanum為「屍花」(the corpse flower)。


據說因為大鬼芋鮮少生長在一處,所以它們釋放出的臭味可達1公里遠,以吸引昆蟲,這種濃烈怪味是在雌蕊和雄蕊準備好受孕時,才排放出來的,最近去看它時,交配期已過,已經無法親聞此味。


大鬼芋的巨大及臭味讓許多植物學家產生興趣,發現了許多鮮事。巨大花苞尚未成形時,大鬼芋是以「一片葉子」的形態生存,不過這葉子不是那種隨風吹拂的柔軟葉子,而是顆小樹。開花前4 個月,小樹呈休眠狀態,「樹幹」部分膨脹成球形,最後爆開成花。


幫忙此花傳宗接代的媒婆不是大象,而是被血紅花瓣吸引不顧臭味往花心衝的蜜蜂,好玩的是大鬼芋會困住蜜蜂,直到所有雄蕊釋放完花粉,花瓣剝落後,才把無辜的蜜蜂放出去找其他的大鬼芋授粉。


之後,受孕的種子袋會爆裂成一大串鮮紅果實,以吸引犀鳥或其他鳥類來食用、播種,同屬Amorphophallus種的170種植物,多半以氣味著稱,從腐肉味、糞便味、發臭起司味、媒氣味到香蕉味、剛切好的胡蘿蔔味或巧克力味都有,科學家分析表示,那是因為這些氣味都含有硫化物。



 



 



 



大王花


阿諾爾特大花(Rafflesia arnoldii),又名大王花,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也是最臭的花。它生活在像葡萄藤一樣的熱帶藤類植物中,只有花能看到。這種花沒有葉、桿和根,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是一種寄生生物,當它開花時,雖然奇大無比的圓口大如澡盆,可盛5~6升水,卻絕不會惹人喜愛,因為它開花時散發陣陣屍臭味,因此被稱為「屍花」。


不過,這倒是它吸引蒼蠅等昆蟲來傳播花粉的好辦法。這種血紅色花還奇重無比,可重達7公斤。它們甚至還能發熱,這可能是模仿剛剛被殺死的動物,以吸引昆蟲來給它授粉。然而,讓科學家大為不解的是,雖然它的花朵大得驚人,可種子卻小得出奇。科學家發現,這種花卉其實是來自遠古小花草植物家族,而不是大花草家族,是屬於大戟屬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