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07年1月23日 張連志和他的“瓷房子”  這是剛剛裝飾完的“瓷房子”(1月22日攝)。 最近,一座用中國古瓷片裝飾的“瓷房子”在天津完工。這座法式建築曾因年久失修閒置十餘年,天津收藏家張連志將其買下後,用收集到的近200多萬片殘碎瓷片裝飾成“中國古瓷樓”博物館,並在牆壁上拼貼古代名人字畫的圖形供人欣賞。據張連志介紹,中國各朝代各窯址中的瓷片幾乎都能在“瓷房子”見到。


4億多片古瓷片、5000多個古瓷瓶和4000多個古瓷盤碗、20多噸水晶石與瑪瑙、400多件漢白玉石雕、近百只瓷貓枕把一座法式洋樓裝飾成一座價值連城的瓷房子。 屋外的排水管,也用瓷片、水晶和明清瓷貓枕包裝瓷房子


  天津很有味道,當然,這種味道不僅僅只是香噴噴的狗不理包子和說學逗唱的相聲,比如,還有天津的小洋樓。曾經的法、美、德、意、日、俄等九國租界讓天津成為萬國城市博物館。 
  
 
  現在,天津又新增了一個新味道,非常有特色的、別人無法克隆的中國古瓷博物館———瓷房子。


  人們說,把數以億計的珍貴古瓷片鑲嵌到一棟老房子上,這行為瘋得不可救藥了,于是乾脆就叫這棟房子———瘋狂的瓷房子。


  說這房子瘋狂,不無道理。2005年,一個元青花大罐在倫敦拍賣會上以2.35億元成交。房子的主人張連志把價值連城的元青花、明青花、明五彩瓷片像用磚頭、瓦塊一樣裝修房子,你能說他不瘋狂嗎?


  瓷房子位於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72號(現為天津市商業中心),是一座有著100多年曆史的法式建築。瓷房子分上下5層,作為主樓,其身後有一棟4層的條形樓房,兩邊還各有一座200多平米的耳房,總計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 
 
    瓷房子所處地段原來叫做督軍街,是一些將軍和督軍們所住的地方,像大將軍張學良、段祺瑞等都在此處設有住所。據考證瓷房子原來的主人是一位中央財政大臣,解放後天津市和平區工商局開始在此辦公,後工商局遷新址,因年久失修此處閒置很長時間。


  2002年9月,經有關方面介紹,粵唯鮮文化產業投資集團總裁張連志先生花巨資將其購置下來。由於此建築年限過長,很多地方都已腐朽和塌陷。為了能夠保護且在利用此樓,張連志開始實施大規模動工,除外部結構外,內部掏空、加固;為了應答政府號召,把平頂改為尖頂;兩邊原來普通的紅磚耳房改為透明的玻璃房。此後開始進行貼古瓷片的工作。工程剛開始時,很是費了一些功夫。因為這是一項沒有圖紙的工程,設計者粵唯鮮文化產業集團的總裁張連志先生,更是沒學過設計,又沒學過建築,完全憑著對藝術的熱愛,開始慢慢摸索著前進。先前,瓷片總是貼了拆,拆了又再貼,後來隨著張先生夢想的成熟,工程進度越來越快,且越來越壯觀。



到目前為止,瓷房子已曆時五年,工程還在進行當中。粗略統計,瓷房子已用掉了4億多片古瓷片(宋元鈞瓷為主,少量汝窯瓷、定窯瓷、龍泉窯瓷等,官窯、民窯所有門類均有),5000多個古瓷瓶(唐三彩、元青花、明青花、明五彩、清青花、清粉彩、清琺琅彩、清五彩等),4000多個古瓷盤和碗(宋、元、明、清各個時期),500多個瓷貓(明清時期磁州窯瓷為主),瓷鳥(明三彩),300多尊石獅子(唐、宋、元、明各個時期的漢白玉獅子,且多為官器,造型各異,堪於盧溝橋的石獅子相比),一尊清代的琉璃獅子(此獅子為母獅子,高近兩米,形象逼真、體態勻稱,且完好無損,堪稱孤品);300多尊佛造像(多為漢白玉造質,北魏、北齊、東魏、唐代、宋代為主);小瓷人(遼代三彩);石象(明代)、石刻“武廟”(明代);200多幅古代、近代和國外名人的書畫(國內如唐代張萱、周昉、宋代樑楷、蘇軾、趙佶等、元代陳林、錢選登、明代陳洪綬等、清代朱耷、馬元馭燈、現代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等;國外如達芬奇、畢加索、梵高、達利等),幾百件明清時代的家具(明代帶礦物色的門樓、明大披麻灰的大門、椅子、桌子、黃花梨的條案、椅子、紅木的家具等);石雕(明代漢白玉石棺,宋代漢白玉石造像等);20多噸天然水晶石(紫水晶、黃水晶、粉水晶、白水晶),投入資金20多億。 
   


瓷房子所用瓷器年代從漢代一直跨越到清代,窯址除五大名窯外還有龍泉窯、耀洲窯等,中國所有官窯、民窯瓷器種類到可以在這裏看到,只是有些瓷器有殘缺或打過矩子,尤如“東方的維納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