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口車站公園,百年前,這裡曾是大湖口火車站的月台。小小的公園內,林木扶疏,步道的中間鋪置細石,兩側則嵌以細長的紅磚,彷彿像是兩條平行的鐵軌。逝去的歲月不回頭,大湖口火車站已成了時空的追憶。



戰車連除役的M48戰車



 





老街另一頭的天主堂,興建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它的原址就是光緒十九年(1893年)時設置的大湖口火車站。隨著老湖口沒落,教堂後來遷往新湖口,老湖口天主堂於民國八十二年(1993年)封閉,成為倉庫。

後來教會配合老街更新,將天主堂交由地方文史人士經營,蛻變為「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館」,教堂左側的傳教士宿舍及幼稚園,則變身為藝文咖啡餐飲館,提供一處供遊客休憩的空間。鄉公所也在天主堂的門前馬路上重鋪了一小段鐵軌,並搭建了一座木造的候車亭,以紀念湖口老街曾有過火車站的歷史往事。


 








湖口老街因鐵路而興起,也因鐵路而沒落。光緒十三年(1887年),台灣巡撫劉銘傳興築基隆至新竹的鐵路,至光緒十九年(1893年),全線完工通車。當時於大湖口設置火車站,於是此地成為附近貨物的集散中心,市街因而開始繁榮。

日據時代大正三年(1914年)實施市街改正,在大湖口火車站至三元宮之間規劃了整齊的新街道,長約三百公尺,就是今天的湖口老街。湖口老街在當時則是被稱為「新街」。

這條熱鬧的「新街」完成後,卻沒有維持幾年的光景,由於楊梅至湖口的鐵道坡度較陡,火車行駛吃力,加上路基不穩,容易造成事故,後來日本當局實施鐵路改道計畫。昭和四年(1929年),鐵路北移至三公里外較平坦的北勢地區。交通轉運功能的喪失,湖口老街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了。新車站的地區變為「新湖口」,這裡成了「老湖口」。而昔日的「湖口新街」趨於沒落,經過歲月風霜之後,就成了「湖口老街」。





老街的西段,靠近舊車站的房屋則多只蓋一層樓而已,樣式簡略,立面也無雕飾。這可能是因為老街的發展還沒達到頂盛時,便走向衰落,因此留下了這未完成的繁華夢。



這條老街曾是湖口的市區中心。湖口,舊稱「大窩口」或「大湖口」。「窩」是客家人用語,指丘陵或台地邊緣,三面封閉而一面開口的地形,福佬人則稱山間盆地為「湖」;這裡因位於附近山區盆地的出口處,因此而得名。日據時代時,「大湖口」才簡化為「湖口」。



湖口老街的街道比起大溪、三峽、深坑的老街,更為寬闊,顯得格局更恢宏。清水磚砌造的紅磚拱柱,拱拱相連,典雅優美,房屋的屋簷口則有各種傳統鳳凰、花卉等裝飾圖案及堂號浮雕;立面有精緻的山牆壁飾。老街建築混合了中西特色,既有傳統的閩南紅磚特色,又有西方巴洛克式的雕飾,但整體而言,建築樣式較為樸實,並沒有大溪老街或台北迪化街那種華麗及繁複的雕飾。


 



 



老街亭仔腳(騎樓)拱廊,一眼望去,圓拱層層如隧道,但可惜的是,亭仔腳成為住家的停車場,汽車擋道,很難取景拍攝。



 



 



日治時期是郵便局,光復後,汪氏夫婦略加裝修,成一間半露天的電影院,取名「復興戲院」



百年歲月,我們中午就在這裡吃,口味很好,份量很多,內部裝潢很有古早味 



「百年歲月」這家客家餐館內的古鐘



有名人造訪



還留有許多遊客名片



以前的黑膠唱片



整個餐廳內部



阿嬷的八卦床



可愛的阿嬤



老闆娘很貼心的招待我們喝東方美人茶



它的菜單很有趣,看起來像是一本武功秘笈



店內的燈籠



三元宮主祀三官大帝,為當地的信仰中心。三元宮興建於日據時代明治四十三年(1910年),因風水的緣故,又改向另建,直到大正七年(1918年)才落成,成為老湖口地區六個村莊的信仰中心。民國九十年(2001年),三元宮被新竹縣政府公告為縣立古蹟。



廟內廣場



三官大帝神位



擱置在廟內的龍身



漢卿步道地圖



漢卿步道是以湖口四大才子之一的書法藝術家葉漢卿先生的名字為命,起點就在湖口老街後方的高速公路涵洞口,終點在湖新路的牛車驛站。



牛車驛站是昔日古道途中供牛車休憩的地方。



海軍除役的艦艇砲




裝甲兩棲運兵車



牛車驛站旁陳列的坦克戰車



牛車驛站對面有木棧道通往八角紅樓



枕木碎石路



八角紅樓建造於日治時代大正8年(1919),當時羅家第六代的羅仁傑經營丸仁商號有聲有色,於是仿新街的建築,而將原有的泥磚屋改建為四面八拱、二層樓的巴洛克紅磚樓房。



豫章堂為羅家祠堂



豫章堂



糞箕窩,是因為這個地區的地形似糞箕而得名,「窩」,是坑谷的地貌。這種地貌,客家人稱「窩」,而閩南人稱為「湖」。



田野漫步區



石雕像



民俗文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