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芒效果」屬於光線繞射的特殊現象,一般導因於鏡頭光圈縮的太小,一般而言,就攝影的觀念來看,我們通常會儘量避免光線繞射的情況發生。


但換個角度來思考,若想不靠星芒濾鏡,就拍出「星芒效果」,那麼有幾個必要的因素:


A. 縮細光圈。
B. 場景之中,有強烈的點光源。
C. 點光源射入鏡頭後,產生繞射現象。


星芒效果的形狀和光圈的葉片設計有關,在消費級的 DC 中,Olympus 系的相機,常能形成漂亮的六角星芒;而有的相機,基於葉片設計的關係,則只能形成圓狀暈開的星芒。


我想大概會有很多人和我ㄧ樣,喜歡用相機來放鬆自己的心情,尤其是美景,說到美景大概最容易讓人感動的就是夜景了,說到拍攝夜景的入門功課就非夜景星芒莫屬了!
不論你手上拿著是單眼數位(DSLR),或是具備光圈先決或是快門先決的高級消費機種都可以輕鬆的拍出這種效果,夜景星芒怎麼拍?要領其實也不太難,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大致上都能有一定的效果;



  • 注意光源是必須要固定,亮度也要夠
  • 採用光圈先決,縮小光圈來處理,光圈越小,快門就越慢,當然星芒就越長越漂亮
  • 由於快門慢,所以整個時間會拉長,因此拍攝的穩定性就要夠,所以最重要的輔助器材腳架一定要準備好,才能拍出好的夜景星芒效果~
  • 倘若進光亮不足,可以用曝光補償來修正整個畫面亮度,或是調整ISO值也是可以
  • 光圈大小建議值至少要縮到F8以下(數字越大,光圈越小),所以你可以調到F16、F22,ISO可以調整到100,搭配手動曝光與手動白平衡

 


其實透過光圈和快門的配合,同樣的夜景還有朦朧美的的手法,也可以利用慢速快慢來產生光流效果,攝影工具除了鏡頭上的差異,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身構圖的美感以及具備足夠的人文素養來表達照片的意境,我常笑說,好照片不是來自於花大錢的高級機種,而是拿著相機背後的那顆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