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出現了一個頗有趣的天象,那天日落時分望向西南方,居然見到一張可愛笑臉懸在半空!原來,當時金星和木星在天球上走到一個頗為接近的位置,碰巧下方也跑來一道娥眉彎月,結果就形成了一個天上的笑臉符號 ,彷彿老天爺也來為我們打氣,提醒我們做人不用太過悲觀,世上快樂的事還有許多許多。

我的同事在天文台總部的天台拍下了幾十張照片,並選取了一張效果最好的與大家分享(見圖)。說起觀星,天文台的地理環境起了很大變化,本來天文台建在尖沙咀的一個小山丘上,視野廣闊,可以看到維多利亞港,但是幾十年下來四周多了不少高樓大廈,這次星月下沉的路徑就被擋去一大片。另外,市區的強光也令拍攝倍添困難,哈哈笑臉出現沒多久就受霓虹招牌泛出來的光暈影響,視覺效果沒有那麼黑白分明,這就是天文愛好者所說的「光害」。

世事常有正反兩面。在真正漆黑的夜空,繁星萬千,初學觀星者會感到完全的迷失。在城市裏,光害淹沒了較暗的星辰,天上祇餘下疏落幾顆最亮的恆星和行星(例如今次的金星和木星),對於初學觀星的朋友,反而是學習辨認星座的好機會。

樂觀看世界,迷濛使人抓緊前進的方向,困難給人發揮表現的機會,星月無情也讓人見到上天的笑臉。我鼓勵大家凡事多看正面,讓開心的感覺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