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真是一種奇特的自然景象!!看似真又似假....難以分辨!!不論是誰見到了都會著迷,現代人都知道這種現象的成因是由於空氣的折射所產生的,在沙漠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虛幻的綠洲。


海市蜃樓是發生在海平面以上天空的光學幻像。『蜃』是一種大蛤,古人以為這些幻像是海中的『蜃』吐出的花樣來捉弄人類的,才有這個名稱。其實,這個現象的發生,是因為海上的空氣溫度不均勻,發生折射和透鏡作用,把原本在地平線以下的景物折射到天空裡。


在沙漠上,也因為地面溫度比較高,天空的雲折射到地上,看來像是水面上的倒影,這都是因為空氣溫度不均勻,又沒有風,才發生的現象。



祈連山下戈壁灘上出現“海市蜃樓”奇觀



在蓬萊「八仙過海」旅遊景區以北海域,出現歷時40多分鐘的海市蜃樓,海市蜃樓中的高樓大廈清晰可見。



長沙城東上空驚現神秘連綿山脈。



烏魯木齊市東南方向地平線處的空中,隱約「飄浮」著幾幢建築物,大約25分鐘後又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



網友實拍難得一見的海市蜃樓奇景



網友實拍難得一見的海市蜃樓奇景



鼓浪嶼附近海面出現了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與海滋的區別


海市蜃樓”與“海滋”的區別在於一遠一近,一虛一實。在沙漠上空或東海海面上空出現萬里以外的倫敦城的景色,就是“海市蜃樓”;而在海島上面重現本島之景,則是“海滋”。


海市蜃樓奇景多但稍縱即逝,海滋景觀存在時間則較長。


海市蜃樓”與“海滋”的形成原理在本質上是有區別的。


當異地景物被陽光折射到空氣稀薄的高空後,恰好造成適宜的角度,又經不同密度的空氣層的傳遞折射回低空,平靜的海面即成“海市”的地面接收站。所以,海市蜃樓均是一幅來自異地的虛像。


“海滋”的景物取自當地海面上的實體,當水溫與氣溫存在較大差異而且海面上空氣層產生強逆溫時,低空海面生成密度較大的“水晶體空氣層”,再由陽光折射就形成了“海滋”。



香港上空出現此相片已經證實是沒有經過後續處理,此情景兩年前已有外地遊客拍到,但由於大霧關係,相片過於模糊,但相信這次的確可信性極高,這是『海滋』現象。




 山東省蓬萊市海濱以東上空日前出現海市蜃樓奇觀,但氣象專家認為,這並非真正意義的海市蜃樓,而是另一種珍貴的自然奇觀「海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