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淡水站



淡水站刷票口



淡水站捷運列車



捷運旁的咖啡吧



老街入口



海石花冰與酸梅汁是當地著名飲料



老街旁都是小吃



淡水小吃店有阿給,魚丸湯等等



賣玩具商品的店



夾娃娃機



各種古早零食



還有古早零食抽抽樂



福佑宮在淡水市街中心,祀奉天上聖母媽祖,所以又稱「媽祖廟」或「媽祖宮」。傳說乾隆年間即已草創,到嘉慶元年重修。光緒12年,巡府劉銘傳奏請賜匾,御書「翼天昭佑」四字懸於廟中。由於地位重要,交通方便,是全週府各縣移民的信仰中心,也是泉州同鄉聚會的所在地,因此香火極盛,是全鎮善男信女膜拜中心。
從淡水鎮火車站向淡海方向前行,約500公尺便可到達福佑宮,對面是淡水魚市場,殿宇古蒼,和所有廟宇一樣,福佑宮也是燕尾高聳,前有山門,雕刻細膩,進入正殿,有嘉慶2年「天上聖母」、「水德楊靈」即到光20年的「惠風法雨」古匾,殿右陪祀觀音佛祖,左方則是水仙尊王。東西牆壁前各有10個金身神仙,西壁是雲晟、力風、飛鈸、伏虎、開心、梁武、伏婆、長眉、目蓮和主神,東壁是降龍、進果、佛陀、進香、多利、志公、夜多、道悟、布袋和主神。




石壁雕塑



廟前香爐



清流砥柱牌匾



貼滿各種畫作的牆



逛累了吃碗水果冰消暑,滿滿的水果冰,有五種水果,老闆娘是越南新娘,跟我聊很多來台生活的趣事



淡水名產「阿婆鐵蛋」是鐵做的嗎?答案當然不是;『鐵蛋』是淡水特有的名產,又名石頭蛋,而當您來到淡水沒來吃到『阿婆鐵蛋』,那就太可惜了!
『阿婆鐵蛋』是淡水真正的鐵蛋創始者,位於中正路老街轉往渡船碼頭口的轉角處,十分好找,絡繹不絕的的遊客除了來淡水遊玩,有更多是因為這項淡水名產而來;門前斗大的『阿婆鐵蛋』招牌也成為遊客來淡水留影的最佳景點之一喔。
已有三十餘年歷史的『阿婆鐵蛋』,創始人為『楊碧雲』女士;當初六○年代原是經營自助餐以及麵店,那時候正在滷蛋,因為過於忙碌無意間滷得太久,沒想到硬硬的滷蛋讓許多客人吃了之後都讚不絕口;這就是『鐵蛋』誕生的故事,也成為是淡水特有的名產 。


淡水魚丸為何吸引人呢,當你嚐了它之後,就會了解了,橢圓形的魚丸是以上等的鯊魚肉打成漿,加上太白粉和水,在中間包一些肉團做成的,吃時嚼勁十足.Q度更夠,若是買到外皮吃起來爛爛的.無脆感.那一定是假的。



淡水阿給,是台灣台北縣淡水鎮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給」是日文「油豆腐」(油揚げ、abura-age)發音的直接音譯。阿給的做法是將油豆腐的中間挖空,然後填充炒過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沒有炒過的冬粉)、浸泡過滷汁,以魚漿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醬或其他特殊醬汁。


阿給的由來,是源自1965年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起初是為了不想浪費賣剩的食材,而想出的特殊料理方式,創始店位於淡水鎮真理街上。



渡船頭可搭船到對岸八里



登船口



渡輪



充氣娃娃店



名人漫畫



沿岸小船



沿岸步道



巨無霸雙淇淋




馬偕牧師雕像



留有許多馬偕牧師行腳記錄的淡水教堂,位於淡水老街尾端,為一充滿歐式風格的美麗建築。



有北台開山教會之譽,係紀念馬偕再台宣教60週年,於1933年將舊有的白教堂改建而成。

為一歌德式建築,教堂正面的父、子、聖靈「三位一體」以及鐘塔的「五餅二魚」和「客西馬尼禱告圖」最具經典。


紅毛城是國家的一級古蹟,也是淡水歷史文化的表徵,更可視為見證台灣三百餘年滄桑的縮影。


  十七世紀是歐洲六強逐鹿亞洲的時代。以菲律賓群島為基地的西 班牙人,為了和葡萄牙、英國和荷蘭競爭中國和日本的貿易,於1626 年佔領基隆,與分佔台南安平的荷蘭人南北對峙。為有效經略台北並 加強對中、日的貿易往來,荷蘭遂在1629年秋天率艦入駐淡水,並在 當時奎柔山的前緣築城鎮守。選擇此處是由於其可俯控淡水河口和附 近海面,自古以來素為兵家必爭之地。城名取為「聖多明哥城」,並 與稱為「聖薩爾多城」的基隆城,互為犄角,自此開始殖民北台灣。

  西人將淡水作為統治淡水河的中樞,1632年西人進駐台北盆地, 降服沿河諸「番社」,闢淡水至基隆之陸路(約今陽金公路),或航 由基隆河通往基隆,並也擴及勢力至新竹一帶。而天主教神也父也隨 行到此宣教,建教堂教化番民。1936年淡水土著不堪西人壓迫,遂群 起搗毀淡水城、殺駐兵、焚教堂。之後,雖西人平亂並重新築城,但 不久荷蘭人北上,於1642年乘西人有事於呂宋,而攻佔基隆,並「不戰而下淡水之城」。

  荷蘭人於1644年春天,由台南運來建材和匠人,重新築城,至16 44年底完工,城名「安東尼堡」。由於中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 「紅夷」,此城因而被民間稱為「紅毛城」迄今。荷蘭人經略淡水, 乃希望以此港為中、日貿易之中途站,而對水、陸的開闢,均是為便 利硫磺、鹿皮及土產貨物的運銷,惟守軍與土著常發生衝突成效不大。

  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南部之荷蘭人,淡水之荷蘭人見大勢已去遂 而撤走。後來,鄭氏因防清軍乘虛攻其北疆,曾命左武衛何祐駐防淡 水,重修紅毛城。鄭氏降清以後,紅毛城則任其圮廢。清初葉,由於 北台私墾者眾多,帶來了撫番、治安和海防的需要,1724年淡水廳同 知王汧重修此城,增設城牆和城門以強化防務。但由於防守形勢的改
變,紅毛城漸漸失去防衛機能,年久無用而成廢墟。


  直到天津條約後,淡水依約成為通商港口,英國人在1867年租得 此「荷蘭舊城堡」為領事館,以每年白十兩為租金與清廷簽下永久租約,同時以一佰五十兩大肆整修。

  荷人建此城堡時,採用雙穹窿井字型交錯的結構,底層南北向雙 弧,上層東西向,上下交丁錯疊,牆後1.9公尺,內磚外石極為牢固 。英國人在屋頂加雉堞、角樓。在南牆增加露台和其上的雉堞、槍眼 。建材均來自福建。此外,也在西邊建房舍作為廚房、衛生間和放封 院。並搬來廢棄的古砲台佈置庭園。更將城堡外表塗為紅色。至此, 此荷蘭古堡已成英式城砦。英人使用時樓上作為辦公室,有領事辦公 室、會計室、秘書室和簽證室,底樓則為地牢,以執行條約中「領事 裁判權」之用(日治後作為員工宿舍)。目前尚遺有不少珍貴遺跡。

  日本領台後英領事館曾向日本重提租約,於1912年獲同意,1941 年珍珠港事件後,日本人接收紅毛城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翌年三月 ,英人重新復館直民國六十一年,中英斷交而撤館,由英國託澳大利 亞大使館代為管理,後澳國再與我國斷交,再託美國大使館代為管理 ,中美斷交後再移北美在台協會代管。此間國人一直把「紅毛城」視 為「國恥」,民間一直要求並籲政府拿出魄力要回「紅毛城」,直到 1980年經外交部的奔走和教會的斡旋,方以六月三十日上午交回台灣,再此整修後供國人參觀。


 


紅毛城原名聖多明哥城,西班牙人於西元1692年建造。荷蘭人於西元1642年打敗西班牙人佔領此城,時人稱荷蘭人為紅毛,因稱此城為紅毛城。



英國領事館簡介(西元1891年創建),此棟兩層式洋樓是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建築材料大部分取自本省,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是爪哇產品。一樓迴廊立面是弧券拱,二樓迴廊立面是半圓拱。而迴廊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


領事館正面,工匠在磚雕部分的手藝與綠瓶欄杆的色彩形成對比,這是領事館較紅毛城主樓搶眼的真正原因。屋內陳設是按照歷任領事家居情況而擺設。


  建築物內部牆上掛置歷史圖片,與傢俱擺設一併展出,讓遊客除了認識本古蹟保存區之歷史外,更可了解早期台灣對外關係。



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



淡水河上的遊艇



淡水夕照



隨風搖拽的船隻



淡水暮色一




淡水暮色二



對面觀音山燈火點點



觀音山上的路燈與沿岸燈火



拉近再拍一張



山下的大樓



燈火通明的大樓



淡水站的捷運列車



淡水站對面的夜市



淡水站對面的飯店



對面的麥當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