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府王爺廟前的牌樓



池府王爺廟又稱池和宮,位於紅毛港北岸,此廟建於清道光年間,大陸泉州富美港信徒奉送王船,王爺神像隨王船飄渡大海抵達紅毛港,居民登船,只見神像和滿載的糧食及建築材料,認為係為神意,遂以現址建廟並以奉祀。



一座路橋橫跨水筆仔



路橋另一端



「紅毛港遊憩區」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河(新豐溪)出海口,其佔地8.5公頃的紅樹林生態區是北台灣地區唯一的水筆仔和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更難得的是,它是台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唯一建有深入林區的觀賞步道。紅樹林潮間帶有豐富的生物,可利用觀賞步道就近觀察。



新豐鄉原名紅毛鄉,相傳於明末荷蘭人所占領,荷蘭人占領該地之港口,故稱紅毛鄉。紅毛港,位於紅毛鄉紅毛溪口。南有鳳鼻山,突出於海;北有小丘,成為細長小港灣。新庄子溪、茄苳溪流入港內。港內滿潮時,水深八尺左右。港口小,而內較寬,周圍丘陵環繞;現雖成為廢港,在明鄭以前,為新竹縣西北岸著名海舶交通門戶。附近有諸多天然好條件,如:不遠處有原始林,港內亦有胎生植物。(省文獻會)曾在附近拾得史前石刀及繩紋土器,足以窺見此地定有先遺蹟。考此地,在荷蘭以前,似已有漳泉人足跡,惜無由證實。曾傳說:三百餘年前荷人據臺時代,有紅毛船在港外撞破,紅毛人即登岸居住,故有紅毛港之名。又傳,昔時有生番數人架小屋居鳳鼻尾。其髮紅,故將本港稱為紅毛港。另一說謂嘉慶年間英人採購樟腦由此運出,故人稱該港曰紅毛港。再又一說:順治三年,紅毛人尚住下樹林、嵌仔腳、外湖、大庄、埤仔頭、頂樹林等處。鄭氏今堂曾寄港於此,紅毛人為所驅除,故有是名云。
  港口多年為土砂壅塞,海舶難於進口,遂成廢港,港內以粘土質構成,溪流又甚短小,如再經疏濬,將來可保長久,不易重見壅塞。
  光復後為地方繁榮,及便於海舶、漁船自由出入計,紅毛鄉民疊向政府籲請濬港。在昔軍事上甚有價值,在中法戰役,曾設砲兵營在南岸駐防。



水筆仔藝術品



縣長為紅樹林橋提字



紅樹林橋是一座紅色的鐵橋



新豐溪出海口



整片紅樹林有木棧道可通行



木棧道間設有觀景涼亭



木棧道底下有許多招潮蟹



白色成群的招潮蟹



兩層樓高的觀景涼亭,可觀賞海景



紅樹林盤根錯結



發現很多彈塗魚



自然步道的遊客與狗



整片的紅樹林非常壯觀



涼亭淹沒在紅樹林中



遊客觀賞此處的自然生態



小朋友爬下去抓招潮蟹



四通八達的木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