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蔥、蒜有助癌症預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指出,之前確實有研究報告指出,蒜中有大蒜素、大蒜精有助防癌;蔥含有花青素,對於抗氧化、抗老、防癌亦有幫助。
陳淑美營養師指出,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包括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有機硫化物(蒜素)、酚酸類等,對於抗老、抗氧化及預防癌症,多有功效,而蒜中含的蒜素就屬於有機硫化物的一種;蔥所含花青素則歸類在類黃酮素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因此兩者多吃都有助抗老、防癌。
陳淑美進而指出,民眾日常多吃綠色青菜就可攝取花青素;多吃黃、紅及綠色蔬菜如胡蘿蔔、番茄等,可補充類胡蘿蔔素;若想攝取有機硫化物,則蒜、花椰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綠、黃、紅、紫、白色等五種顏色的蔬果中,基本上都有一點酚酸類。
陳淑美補充說,很多忙碌的上班族,因每日的蔬果量補充不夠,會選擇吃B群、維他命C等保健補充品替代,但營養師強調,光吃B群等錠劑的營養素,上述很多其他營養素補充仍會不夠,因此,她建議,若原則上許可,仍呼籲民眾日常營養素的補充仍應以攝取多樣化的新鮮蔬果為優先。
陳淑美指出,蔬菜原則上每餐至少吃半碗以上煮熟的,七、八分滿更好,生菜占空間,吃七、八分滿攝取量相對低;水果一天兩次,每次分量至少拳頭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