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是一棟為紀念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中正而興建的紀念建築,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目前屬於應公告廢止之台北市暫定古蹟。其舊址為日治時代台灣軍山砲隊與台灣步兵第一連隊之軍用地。全區250,000平方公尺,落成以來即為台北市著名地標之一。園區廣場除了供民眾休憩外,解嚴之後也成為群眾運動的集會地點,許多社會、政治運動皆擇此地舉辦,較著名者包括野百合學運、倒扁活動及野草莓運動等,也常是大型藝文活動的場地。



中正紀念堂牌樓,面對中山南路及國家圖書館(前身為國立中央圖書館),高30公尺,是台北市區內最大的牌樓。牌樓之上的牌匾題字原為「大中至正」,故此牌樓也被稱為「大中至正門」;2007年12月8日之後,被更換為「自由廣場」四字。牌匾更換期間,曾引發反對者與支持者的對峙與衝突。


該牌坊規制是「五間六柱十一樓」規格,與古代帝王陵寢前「神路」建築的牌樓相同,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最高等級,氣勢磅礡。



 



中正紀念堂設計時,即隱含豐富的象徵語彙。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象徵中華民國國徽中的「青天白日」,紀念堂平面為方形格局,象徵蔣中正的「中正」,坐東面西,遙望大陸。仿效北京天壇的流璃瓦八角攢尖頂代表八德,而隱藏其中的人形象徵天人合一。紀念堂正面共有花崗石84階、大廳階梯5階,合計89階,表示蔣中正享年89歲。台階中間為中華民國國徽圖案的「御路」,在中國傳統建築上,只用於宮殿或廟堂。



 



 



國家音樂廳位於中正紀念堂右側,隸屬於教育部,與國家戲劇院皆採中國式建築,兩廳院各峙一方,與中正紀念堂成三山並立之勢且有賓主之別。音樂廳的管風琴更號稱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建築外觀上擁有歇山式屋頂,圍繞建築四周有大型紅色柱廊羅列,門廳內有高達三層樓高的水晶吊燈,甚是壯觀。



 



國家戲劇院位於中正紀念堂左側,為臺灣重要的戲劇、舞蹈表演場地。建築外觀上擁有臺灣罕見之廡殿頂,圍繞建築四周有大型紅色柱廊羅列,門廳內有高達四層樓高的水晶吊燈,甚是壯觀。



 



中正紀念堂園區全區面積達250,000平方公尺,除了高70公尺的主建築外,還有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合稱「兩廳院」),以及主建築前的瞻仰大道、中央藝文廣場(亦稱自由廣場)、園區環外迴廊、中式庭園(光華池及雲漢池)等。



正堂上層青銅大門高16公尺,重達75噸,其上則有大型藻井,其中為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的國徽。



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中正銅像位於正堂後方,高達6.3公尺,重21.25噸。銅像後方牆壁則懸掛有「民主、倫理、科學」字樣,以及「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等等的蔣中正生前語錄。



銅像左右兩邊各有憲兵站崗,每整點交接一次



紀念堂左右兩側門
北側為大忠門



南側為大孝門



庭院內雲漢池及光華池,寓意「漢影雲根」及「光復中華」,池內飼養許多錦鯉,也是園區內著名景點。



池中白色拱式彎橋



由國家戲劇院俯瞰整個廣場



兩院的迴廊常有學生團體在此參與活動



很多舞蹈社在此練舞



或打太極拳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出口



廣場前的步道



環繞整個中正紀念堂園區的環外迴廊,每隔4.5公尺就崁一個中國式燈籠窗,共有26種造型,聚集了燈籠窗各種樣貌,別富特色。



展示館內的模型



正堂下層陳列了蔣中正的衣冠、文獻、照片、座車等。而內部廣大的藝廊與展演空間,也常外借舉辦展覽,或招待外賓



奇木雕刻展



 



 



書法展



硯台展



蔣公文物展



國父與蔣公畫像



 



中央通廊:陳列了蔣中正的座車兩輛。



 



日本投降時的照片



黃包車



以前坐的沙發



國民革命時的照片



國民革命時穿著的外套



當年結婚的相片



蔣公結婚穿著的禮服



蔣公的辦公室



蔣公在總統府之辦公室還原陳列



蔣公穿著的軍服



兩蔣公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