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學園正門對面的建國中學.是台北最有名望的男子高中.1898年建校至今.已經渡過111年的歲月了!矗立在校門內的紅樓.是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的代表作品之一.


當我見到那棟建築.就讓我想起已故導演楊德昌的電影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導是建中的學生.所以對建中自然帶有情感.所以片中許多的場景皆在建中內拍攝.那仿文藝復興式的紅磚建築.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呢.....



南海學園科學館,其前身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位於文教氣息濃厚的南海學園內,為1960年代初期重要之公共建築。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於民國四十三年(1954)籌劃,民國四十五年(1956)興建館舍,由盧毓駿教授設計,結合了中國天人合一思想與現代主義機能思想之作。



南海學園科學館圓頂造型,與北京天壇形式相似。南海學園科學館成立宗旨,以推行臺灣省區通俗性科學教育及輔導中等以下各級學校之科學教育為主,經常舉辦一般性與專題性之展覽。後來因南海學園內的科教館建築過於老舊不敷使用,於士林興建新館,並於九十三年正式啟用,位在南海學園內的舊館舍因此功成身退。
 


民國四十五年秋天,教育部張前部長其盷先生,有鑑於教育建設是國家的根本大計,民族復興的源泉,乃毅然決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最大的魄力,在人力與經費極為艱困的情形下,無中生有,擇定台北市南海路植物園,創建「國立藝術館」。首任館長吳寄萍先生於四十六年二月到任,國立藝術館遂於當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成立。本館組織條例於民國七十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奉總統明令頒佈實施,並易名為「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負責掌理臺灣地區藝術教育之研究、推廣與輔導等事宜。



教育館旁的花圃



造型典雅的台灣教育資料館.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這裡以前是中央圖書館.但卻不知道是日據時代建功神社的遺址



建功神社建於1928年.是日治時期首座專門祭祀治台有功的死難者神位的神社.建功神社建築形式於當時來說極為獨特.是日本知名建築家井手薰的作品.主體結構為日本式.但外觀則柔和中國,西洋的混合建築樣式.西洋式圓頂設計及中國牌坊式的鳥居.在當時獨樹一幟.



台灣光復後.因為政局不穩定.石燈座和入口鳥居全部拆除.而內部的神社本殿則將原本的圓頂改為天壇式圓頂.並在本殿前方及兩側興建北方宮殿式建築.使之變成封閉型的四合院.



1950年中央圖書館遷入使用.直到新館落成後.才改為教育資料館.現今橋面仍可見建功神社的遺址



池內睡蓮種類眾多,還有許多魚類



睡蓮特寫



 



 



 



 



 



建功神社裡頭佈局



對照現今的教育資料館池塘仍存在



教育宗旨石碑



原中央圖書館大樓



池塘旁種有許多株高大的椰子樹



台北植物園佔地約8公頃,搜羅之植物多達1500餘種,堪稱一座豐富的植物教室,園內並有國家二級古蹟布政使司衙門和植物標本館供民眾參觀;台北植物園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館等形成特有的文教中心,向被稱為『南海學園』。台北植物園依植物分類系統與習性分區,並設有解說牌介紹琳琅滿目的奇花異草,夏季是荷花綻放時節,聞名遐邇的荷花池裡花葉千姿百態,時時吸引眾人駐足流連,更有愛好藝術的工作者,捕捉消縱即逝的精彩畫面,激盪出文情並茂的傑作!



目前正是荷花開的季節



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荷花



很驕豔,拍個特寫



池裡荷花大都尚未全開



6月中~7月中會是開花的季節



池塘前面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這座池塘有很多自然生態,偶而可見白頭翁



很難得見到的五色鳥



躲在樹洞中



棲息在樹枝上的老鷹



很多遊客來此拍照



這裡適合野外寫生



睡蓮特寫



 



滿滿的荷葉



植物園裡茂密的森林,有各種植物



有步道通往各處



也有石子路



池塘邊的廣場,很多遊客在此休息



池塘一景



這株花不知叫什麼學名,有黃色花蕊,紫色花心



由國立歷史博物館俯視整個水塘



國立歷史博物館創設於民國四十四年,走過了昔日的篳路襤褸,歷經半世紀的戮力耕耘,一路上不斷地求新求變尋求自我突破。如今,本館多年來在藝術文物典藏、教育推廣、學術研究與策辦展覽活動…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備受各界讚譽與肯定。



博物館前的槃阿石



史博館建於1955年,開館時使用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舊木樓,即原本的「商品陳列館」為會館,1973年後始興建揉合明清風格的古典式大樓建築。展品主要以原河南博物館運往台灣的藏品、加上日本歸還的部分中日戰爭中掠奪文物為主,共5萬餘件。藏品中多為早期商朝開始的河南一代的古代文物,也有部分台灣出土的早期文物。除了館內藏品之外,自90年代起,史博館也定期與國內外知名博物館、民間機構合作推出大型特展,相當受到好評。



博物館前的石獅



館內商品部有賣各種器具



館內所展示的書畫



今天好像是張大千特展



古代的三輪車



古琴



古鐘



以前的播放器



各種山水畫



青銅器



唐三彩



玉器



玉器展示櫃



陶器



商朝的鼎



銅製的浴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