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的印象中,老師普遍都是高高在上,而且鮮少認錯的形象,但在南投縣中興新村光華國小服務的自然科簡老師,卻直接在期末考考卷上向學生道歉,10句老師向學生說的對不起,希望學生原諒他偶而的遲到和發脾氣,讓許多學生作答時,感動的流眼淚自省。


一份小六的自然科畢業考卷,乍看沒什麼不同,但學生做到最後一大題卻傻了眼,因為這大題只要讀完就可以得20分,題目還是「老師跟你對不起」,接下來就全部都是老師的懺悔,像是「對不起,雖然我很努力,但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情緒」、「對不起,如果我用不該用的語詞,無意中傷害了你」。



這是在南投縣光華國小任職的簡世明老師08年出的考卷,把畢業前最後一張試卷當成悔過書,本身是自然科老師還兼任生活教育組長的他表示,現在的孩子很難用嘴巴說出對不起,所以他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他先道歉,並期待學生的回應。


考卷上10句對不起,看得考試學生哭成一團,監考老師還以為試題目太難,讓大家挫敗痛哭。有學生寫下回應,向他悔過上課不專心、功課沒按時交,簡老師表示,結果閱卷的他也「情不自禁」流下了「男兒淚」,改考卷還要把辦公室的窗簾拉起來,怕讓學生看到一個老男人在那邊掉淚的不好看畫面。


光華國小校長陳碧桃表示,該考題經教務處審核通過,雖是二十分的送分題,但簡老師對於品格教育用心,「教育意義絕對超過20分。」雖然今年簡老師沒有帶畢業班,無法在考卷上寫下道歉或祝福的話,但他邀請4位藝文和體育界人士,希望他們以錄影或寫信等方式,告訴畢業生「這個世界,未來的世界,無限的廣大,領不領得到畢業獎項不要緊的,人生的獎項正在前方,等待我們去追尋」。而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和超馬選手林義傑都已經答應響應此活動。


用心教學


四十二歲簡世明受訪時說,這是他去年出的考題,很多老師很難拉下臉向學生認錯,「但老師也會犯錯,利用畢業考向學生悔過,是很好的機會。」他自述曾是放牛班學生,大學還重考,卻能當十八年國小教師,「不想到了畢業前,還在講台上對學生耳提面命,只是單純希望學生可從國小校園帶走一些回憶跟感動。」



學生考卷留言懺悔


該另類考題共出現十次「對不起」,如「對不起。我常責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對不起。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個壞習慣,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對不起。如果我用不該用的語詞無意中傷害了你」。
簡世明回憶,當時不少學生被這考題感動,考試時哭成一團,監考老師還以為考題太難;也有不少學生在答案卷寫下回應,向他悔過「上課不夠專心」、「功課沒有按時交」,還有學生寫:「第一次看到老師跟學生說對不起,太酷了!」
曾受教於簡世明的國二女學生方兒,在網路留言指出:「簡老師對學生有萬分的熱情,曾經身為他的學生,我覺得很幸福。」網友RR說:「如果小時候能被好老師感動,其實念書不會這麼痛苦。」也有網友說:「一下子看到這種題目,還真不知怎麼下筆。」光華國小校長陳碧桃說,該考題經教務處審核通過,雖是二十分的送分題,但簡世明對於品格教育用心,「教育意義絕對超過二十分。」


邀菁英祝福畢業生


前年畢業考題,簡世明也出了二十分的送分題:「老師向你說再見,接下來換你說了。」他耗時一周,在二百份考卷上一一寫下畢業生班級、座號和姓名,並對每人寫下五、六十字道別語,原只是想感動學生,但改考卷時,「我這老男人哭得淅瀝嘩啦,才真正被學生感動到了。」
今年簡世明雖沒帶畢業班,仍替畢業生準備了畢業禮物。他去函四名藝文和體育界人士,希望他們以錄影或寫信等方式祝福畢業生,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和超馬選手林義傑均已允諾將捎來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