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不再是戒備森嚴的「銅牆鐵壁」,而是受人喜愛的「帥」建築!建築師黃明威設計的台北文德派出所,在一項網路票選中打敗六十多座建築,贏得「台灣最帥建築」寶座。


由聯合大學建築系發起的「夯建築:韓森(Handson)建築大票選」,先由師生在六十多件台灣新建築中,選出八件最「帥、酷」的,再進行學生及網路票選,吸引了學生、網友兩百多人投票。四月甫落成、預定八月啟用的文德派出所,在網路票選中勇奪榜首,得票率近百分之五十。

網友形容文德所不規則的外形像「鯨魚」、「蝸牛」。黃明威笑著說,他是以「太湖石」為靈感發想,因為文德所位於民權東路和行愛路口的交通要道,「車流似水,不斷沖刷激盪文德,形成太湖石般充滿動感的建築線條」。

警察局給人的印象是「銅牆鐵壁」,文德所的一樓卻採用大量玻璃牆,讓外人得以一窺「辦案」過程。

黃明威解釋,他以「公園旁的大雕塑」定位緊鄰親恩公園的文德所,使用清水混凝土、玻璃為主要建材,便是為了營造藝術氛圍;而玻璃牆在夜晚可讓屋內燈光輕洩,為路過人車點一盞美麗的燈,反而製造安全感。

文德所擁有大量傾斜的牆壁、窗戶,巔覆警局「正」氣凜然的形象。黃明威說,傾斜的建築線條呼應派出所外的公園地景,也企圖打破派出所給人的「剛硬、威嚴」氛圍。他認為現代社會中,派出所應該主動扮演「社區中心」的角色,讓民眾心生親近,因此他為文德所設計大量半戶外空間,並設置石椅。

黃明威原本還提出一個大膽的「派出所電影院」構想:在文德所對著公園的外牆擺上大螢幕,前方設置觀眾席,可惜預算不足擱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