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週滄海環繞,境內山川秀麗,到處是綠色的森林和田野,加上日照充足,四季如春,所以自古以來就有“美麗寶島”的盛譽。除了擁有怡人的風景名勝,台灣更是一座美食天堂。
  
  民以食為天。食是一種文化,台灣也不例外,稱台灣為“美食島”,或者說“食在台灣”,都不過分。台灣物產豐富,糧食充裕,菜果極多,禽畜甚眾,漁產亦多。因此,台灣民間講究飲食之風特盛。全島共擁有餐館約10萬家,飲食攤位25萬家,走在臺灣大小城市的街頭巷尾,餐館、小食店一家挨一家。縱觀台灣人的日食三餐、宴賓佳饌和風味小吃,大致與閩菜、粵菜相同,但又有以下特色:
  
  第一,台灣的飲食傳統源於閩粵,但有變化,具有台灣本身的地方風味。
  
  例如閩南著名風味小吃“蚵仔煎”,在閩南是以地瓜粉調蚵仔和蒜葉絲煎成。食前蘸辣醬或姜醋,通常是冬蚵盛時上市。而台灣的“蚵仔煎”常年皆有,以地瓜粉和蚵仔為主料,配料陳蒜葉絲外,尚有韭菜、蔥或其葉類菜。食前佐以辣醬、姜醋、沙茶、咖喱、花生醬等。
  
  第二,台灣風味小吃特別多。
  
  大陸各省有的,台灣無不具有,而且有很多獨具台灣鄉土特色的小吃食品;諸如飲料類的木瓜牛奶、愛玉冰、泡泡水、芋頭冰等;麵食類的度小月肉臊麵、鱔魚意麵等;海鮮類的炒生螺、炒九孔、西施舌、龍蝦火鍋以及彰化肉圓、基隆甜不辣、新竹貢丸和台南象徵陞官發財的“棺材板”;滋補類的四神湯、當歸鴨等,無不有其獨特風味和鄉土氣息。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各地包括各個小鎮,都有名小吃,台灣人對此津津樂道。比如,桃園大溪有豆干,台北淡水有魚丸、阿婆鐵蛋和阿給,台北縣永和市則有正宗的永和豆漿,新竹縣市有貢丸和米粉,嘉義有雞肉飯,南投有紹興酒做的米糕,台中有太陽餅和阿水獅的豬腳……真是應有盡有。至於蚵仔麵線、炒花枝、菜脯蛋、魚羹、擔仔麵等,差不多全台灣的每個小店都有。但台灣朋友會告訴你哪一家最正宗,原因是它已經開了幾十年,或者當初這一家是創始人。
  
  第三,台灣食品中以米製品居多,且以甜為特色。
  
  台灣是中國著名的“米倉”。各種米製品特別多,如糕、糍、粽、飯、丸、卷等;其名目不下百種。由於台灣產糖多,故台灣食品向有“甜”的特色。宴席上的珍饈佳肴多有加糖者,至於小店食品,則是甜品多、蜜餞多,即使是湯品亦然。
  
  第四,小吃集中在夜市。
  
  在台北的淡水,做魚丸、賣魚丸的比比皆是。先將上等的魚肉打成漿,再加少許的芡粉和水,和勻之後,包進肉燥,丸子就做成了。淡水魚丸很有咬頭,吃的時候還要小心,先得把魚丸咬開一小口,吸 吮裡面的肉餡和湯汁,然後才可以大嚼。基隆廟口的小吃攤從清朝同治年間就有了,現在有兩三百個攤位。那裏的小吃螃蟹羹由鮮筍絲、鮮香菇絲、發菜、螃蟹腿肉等6種材料做成,色香味俱全,坐在爐子邊,一碗螃蟹羹下肚,覺得天下美味莫過於此。而高雄旗津的番茄切盤,是將帶青的番茄切成塊狀,放在盤子裏,蘸醬油和梅子粉後再送入口中,那種味道實在無法形容。
  台灣飲食文化
  
  台灣飲食文化以福建閩南飲食文化為主,但又結合了中國大陸各地的飲食文化特點,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
  
  高山族飲食文化:
  高山族早期多以小米、蕃薯為主食,食時用手。後來,隨著大陸移民的增多,逐漸吸收了漢族的飲食方式,改用筷子,大米逐漸成為主食。不過,不少高山族部落仍保留著不少傳統特色,如蘭嶼的雅美族吃魚有男女之別限制。高山族人喜飲酒,其用小米釀的酒,也呈現出了特有的飲酒文化。
  
  閩客飲食文化:
  這是台灣最主要的飲食文化,是從福建與廣東飲食文化發展而來的,成為今天的“台灣菜”,其主要特色是強調海鮮。閩客飲文化中,餐廳酒店多設佛龕,以求保祐發財。另外,與福建、廣東一樣,台灣具有濃厚的飲茶文化,喜歡衝飲壺茶,講究茶具的精美和沖泡方法,特別流行“功夫茶”。在歷史上,台灣還生產過供春、秋圃、潘壺等幾種質堅耐熱、外觀雅致的紫砂名壺。如今,台灣茶文化也有了新的發展。
  
  宗教信仰的飲食文化:
  台灣宗教信仰流行,在祭典或祖先的祭祀人,十分重視供品的食品內容。如生的用來祭天,熟的用來是祭祖先。現今的台灣,十分流行吃素。
  
  食補文化:
  台灣與大陸南方一樣,飲食非常講究食補。現在可以說是一種健康飲食文化。在台灣,養生防老,“陰陽互補”,“五行調和”等觀念深厚。目前台灣食物養生方式主要有素食、生食、有機飲食、斷食療法及傳統中醫食療。台灣民間常有以“四神湯”(淮山、芡實、蓮子與茯苓)作滋補飲料,是著名的滋補小吃。民間食補習俗中最獨特的是所謂的“半年補”,即在每年的農曆六月初一,家家戶戶用米粉搓丸子,做成甜粢丸,吃後可除炎夏百病。另外,台灣還有“補冬”或“養冬”,即立冬日進補。
  
  特殊風味的飲食文化:
  台灣特殊風味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是包羅萬象,結合了台灣本地與大陸各地的風味小吃。知名者有基隆廟口的天婦羅,彰化的肉圓,嘉義的雞肉飯,新竹的貢丸,台南的擔子麵,士林的大餅包小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