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三個字了,等一下上去不要跟人吵架啊!」前些時候,才剛有國內電子媒體拍下大陸遊客在日月潭名勝玄光寺前大吵特吵,只為搶著與刻有「日月潭」三個字的石雕合影,上周起,不少台灣導遊帶團時都三申五令,要求陸客「和平共處」。


愛名勝→日月潭阿里山


根據調查,去年7月,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陸客來台人次已堂堂突破30萬人,預估今年可達80萬到90萬人次。


陸客來台最愛景點,又以日月潭、阿里山為首選,不管是平時或假日,這些知名景點總是吸引大批陸客來此問津。


「過去日月潭有過幾次興衰,一個是民國79年日月潭發生遊客船難事故,另一個是民國88年發生921大地震,接連著好幾年,日月潭都陷入無人問津狀態,如今算是恢復昔日風光了。」長年在日月潭開著遊艇的小楊船長如是說。


小楊船長駕船技術熟練,嘴上功夫也是一流。順著他的手一指,岸上有家飯店前後蓋了二 年才完工,除了碰上船難、地震,還經歷了1997年金融風暴和這一次的國際金融海嘯,「從前有人笑飯店取名不當所以『衰三年』,但只要客源穩定,現在應該可以『順三年』了」。


事實上,日月潭一帶最近還有不少「工事」正忙著,一個是從九族文化村延伸到日月潭,號稱「九纜」的觀光纜車,正24小時密集運轉,好趕在6月底面世;在涵碧樓附近還有一座仿效杜拜帆船飯店的金箔船桅飯店,將在年底開業。


小楊船長笑說,「歡迎大家去這些超五星、六星的飯店住一晚,好好享受一番,不過,這些飯店真是『鬼很多』,大家要小心。」


正當整船遊客一頭霧水之際,他趕緊說口誤了,是「貴很多」,不是「鬼很多」。


一車一車的大型遊覽車,每天沿著省道搭載陸客進入日月潭和阿里山,站在停車場一數,有杭州團、廣東團、上海團和北京團,幾乎是大陸各大城市的旅遊團都在此會師,也難怪,名勝前的「南腔北調」,也被不少本土遊客視為「新景點」。


「陸客雖好,但就是超愛殺價,」一位阿里山茶行老闆娘每天開忙喜迎陸客,但也要備妥過人精力應對精明的陸客,「一斤阿里山春茶行情價在1,800元到2,000元之間,但陸客一喊價就是攔腰砍,真是嚇死人。」


愛殺價→團購要送贈品


同樣的殺價經驗,也讓「祝山」前的商家感受到了。


祝山是觀賞阿里山日出的最佳景點,雖然不是每天都保證看得到日出,但每天凌晨四點多,不管是陸客、港澳客、本土客,還是外籍客,都甘願犧牲睡眠搭上小火車上山等待日出。


祝山前的商家,除了賣熱湯、熱食,也賣當地盛產的蜂蜜、茶葉、檜木精油和山葵,攤販人家笑說,「陸客一般不敢嘗試嗆辣的山葵,但其他商品都是能殺就殺,還懂得團購要求附贈產品,相當精明。」


愛插花→法輪功猛宣傳



陸客蜂擁來台旅遊,令不少商家笑開懷。有趣的是,民主台灣也有一群專門追隨陸客步伐的人,他們就是法輪功信徒。不管是在日月潭、阿里山或是奮起湖,不時都可看到法輪功信徒拉起布條,或是當場練功、發送傳單,大舉宣揚法輪功。


這些法輪功信徒不反陸客,反倒積極爭取陸客支持,一台停放在阿里山火車站前的宣傳車上,就貼了一張海報說,「歡迎陸客來台觀光,了解法輪功真相」,沿著山路走,還有法輪功信徒就在森林區內練功,碰上遊客就連忙解說法輪大法好。


面對此等景象,陸客多是冷淡以對,或是快步離開,但法輪功信徒似乎還是有著澆不熄的熱情,拿著傳單對陸客說,「您考慮退黨吧!」也讓一旁的本土遊客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