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園

另一新竹名園為鄭用錫的北郭園,因建在北門城外,故俗稱「外公館」,以別於內公館潛園。北門街有鄭氏家族的住宅群,包括進士第、徵士第。庭園之位置即在進士第對面。庭園最初之用途除了作為自己讀書養性之所外,還兼為應酬南來北往之官吏。







1.沿革──
據鄭用錫所作「北郭園記」中謂:「庚戌(即道光30年,1850年)適鄰翁有負郭之田,與余居相近,因購之為卜築計,而次子如梁亦不惜厚貲,匠心獨運,購材鳩工,前後凡三、四層,堂廡十數間,鑿池通水,積石為山,樓亭花木,燦然畢備,不數月而成,巨觀可云勝矣」。



北郭園









又據「續北郭園記」:「北郭園之作也,肇於咸豐之辛亥年(1851年),其始不過居中建有廳事,前後門垣、庭院,旁及西廓、書舍房櫳,規模畢具,而廳事後鑿池通泉,上有亭,下有橋,荷花掩映,亦幽居之勝概也。然而嘉木美植,天地之箐華,稍有未備。譬如:富家大室,其堂廈雖燦然巨觀,而人才未養,學殖多荒,空諸所有,闐如無人,良足觀矣」。咸豐2年(1852年)繼續興建,分內外,兩園,入園處有時鐘樓一座,增建達三年之久。園成之後,鄭氏即致力於寫作及公益事業(他著有北郭園詩抄),又組詩社「斯盛社」。咸豐8年(1858年)過世之後,園由其族人繼續經營。日據時期稍有改建,至光復初年,其後人變賣田產,已不復舊觀了。1976年則全部拆毀,這一足以媲美潛園的佳構已化為平地了。 2.規模──
約有一萬多平方公尺,地勢平坦遼闊,可遠眺竹北的翠綠丘陵,故擷採李白詩句「青山橫北郭」為名。庭中有幾處建築並題為「橫青山室」、「青草山房」及「養閒深處」。據耆老言,園之大門設於南邊,門內為一池大水,池中有島及石燈。池東有一疊亭式的水榭,為兩座架在水上的亭子與岸邊的屋子組成(現存)。往北行,經過小橋後有一片假山,假山旁為第二門,題日「北郭園」(此門在1976年被毀)。門旁有一幢日據時期建的洋樓。續前行,可見一垂花門,題為「稼雲別墅」,其側壁有裝飾性的花窗。門內即為「青山橫室」。據傳此建築之中庭為水池,中央有橋相聯。這是依現存建築物所得到的輪廓,大部分已毀於附近的發展。










據淡水廳志載:「中有小樓聽雨,歐亭鳴竹,陌田觀稼諸景」。又據鄭用錫自作「北郭園新成八景答諸君作」中的八景為:1.小樓聽雨,2.曉亭春望,3.蓮池泛舟,4.石橋垂釣,5.深院讀書,6.曲檻看花,7. 小山叢竹,8.陌田觀稼。所描述的建築物即是「小壺天」、「北郭園」、「稼雲別墅」、「偏遠堂」、「屨中踏和」及「孫芝斯室」等。



北郭園









據載,另又有聽春樓及八角樓,皆不知其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