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宇航員拍攝的北極光壯美圖片,照片下方有燈光處是芬蘭、俄羅斯、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的城市。



2005年發現號航天飛機宇航員拍攝的南極光照片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極光是一種美麗的天象,在地球高緯度地區能夠觀測到,但是從太空觀看到的極光是什麼情形?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和搭乘航天飛機的宇航員從太空拍攝下了奇麗的極光,比從地球上觀看到的更為怪異。


    在兩極上空大氣層以上數十公裏的太空,極光現象仍能被清楚地觀測到。紅色、綠色的極光閃爍著怪異的微弱綠光,好似鬼怪之光,給人以寒冷的感覺。在繞地軌道 上的宇航員用長曝光相機和35毫米膠片拍攝下了這些怪異的圖片。      而在地球上,極光現象要顯得更為美麗。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常會出現燦爛美麗的光輝。它輕盈地飄蕩,同時忽暗忽明,發出紅的、藍的、綠 的、紫的光芒。極光多種多樣,五彩繽紛,形狀不一,綺麗無比。      很長時間以來,人們並不了解極光發生的原因,一直是人們猜測和探索的天象之謎。從前,愛斯基摩人以為那是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13世紀時,人們則認為那是格陵蘭冰原反射的光。到了17世紀,人們才稱它為北極光——北極曙光,認識到它可能是極地地區發生的一種天象。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才明白極光 原來是由於地球磁場和太陽風相互作用產生的。太陽風是太陽噴射出的帶電粒子。太陽風在地球上空環繞地球流動,以大約每秒400公裏的速度撞擊地球磁場。地 球磁場形如漏鬥,尖端對著地球的南北兩個磁極,因此太陽發出的帶電粒子沿著地磁場這個“漏鬥”沉降,進入地球的兩極地區。磁氣圈的帶電粒子,大部分是電 子,但是也有中子和更重的粒子,同50英裏高空的上氣層原子及分子發生碰撞,產生了這種“鬼怪之光”。碰撞會導致電子發生量子跳躍,其能量就轉化成可見 光。在南極地區形成的叫南極光。在北極地區形成的叫北極光。



加拿大魁北克一個隕石坑水庫及其上方閃爍著綠色光芒的北極光



極光這一名稱來源於羅馬 “黎明”女神奧羅拉(Aurora)


    極光這一名稱來源于羅馬 “黎明”女神奧羅拉(Aurora)。奧羅拉是希臘神泰坦的女兒,是太陽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她又是北風等多種風和黃昏星等多顆星的母親。北極光又稱為 “Aurora Borealis”,通常是在9月到10月以及3月到4月發生,不過這種美麗的天象只有北半球高緯度地區才能看到。而南極光又稱為“Aurora Australis”只有在南極洲、南美洲的高緯度地區才能觀測到。



     極 光的形成與太陽活動息息相關,太陽風活動的水平同樣會對極光的顏色和強度產生影響。逢到太陽活動極大年,可以看到比平常年更為壯觀的極光景象。在許多以往 看不到極光的緯度較低的地區,也能有幸看到極光。2000年4月6日晚,在歐洲和美洲大陸的北部,出現了極光景象。在地球北半球一般看不到極光的地區,甚 至在美國南部的佛羅裏達州和德國的中部及南部廣大地區也出現了極光。



極光通常是紅色和綠色,但是也有紫色、桔黃色和粉色的極光



極光是由於地球磁場和太陽風相互作用產生的


 


      地球大氣中的不同成分導致了極光顏色的五彩繽紛。地球周圍的大氣中,含不同的氣體分子。當從太陽來的帶電微粒與不同的氣體分子衝撞時,就發出不同顏色的光。 比如大多數的機關是紅色和綠色,是氧原子同太陽風中的帶電粒子碰撞產生的,氮氣受到衝擊能產生粉色、藍色和紫色極光,如氖氣受到衝擊時就發出比較罕見的桔黃色極光,氦發紫光。


 


    極光現象也是許多圖書和影視片追逐的對象,包括飛利浦-普爾曼的《北極光》和電影《頻率》,但是極光現象卻很少被從太空中拍攝到。在太陽係行星中也曾觀測 到類似的極光現象。土星和木星磁場比地球更強,哈勃天文望遠鏡從觀測到兩顆星球上的極光現象。而更遙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上也觀測到過極光現象。



人類歷史上 離赤道最近的極光~出現在"北緯三度"的新加坡
極光....很有趣的大自然現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