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真是發達啊!


LED膠囊內視鏡 age80



 LED膠囊內視鏡是指將攝影用的光感受晶片


 


以及冷光源縮小到如同我們服用膠囊藥物一般大小(如圖),其大小只有11x 26毫米大小,裡面除了有光感受晶片之外,還有兩顆小電池,發光二極體(LED),以及電腦晶片和無線電發送器,每秒可以照兩張相片,每一次檢查時間約為8小時,總共照了約50000張的照片


 



 


 進行膠囊內視鏡時,接受檢查者只要於前一天晚上半夜12點之後禁食,於第二天早上到醫院,將這個如同膠囊大小的內視鏡吞入肚子。


 


在肚子裡,膠囊內視鏡隨著腸子蠕動而前進,同時膠囊內視鏡自己本身會每秒閃亮兩次,這時候,光感受晶片就可以同時照相,得到器官內部的影像,然後將光感受晶片所得到的影像訊號用無線電方式將訊號傳送身體外部,我們會在受檢查者的腹部裝設9個無線電接受天線,並且將所接受到的訊號儲存在一部攜帶型的接受器內。


 


於是膠囊內視鏡將忠實的紀錄它在肚子裡所攝影到的一切畫面,從食道一直到小腸甚至到大腸,最後直到它電池沒電了,隨著糞便從肛門排出,結束整個檢查任務。


 


膠囊內視鏡每一次檢查時間約為8小時,總共照了約50000張的照片。


醫師要將這8小時的錄影很仔細的看過一遍,很可能有些地方要重複看個3~5遍,因此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再加上這顆膠囊內視鏡只能使用一次,如同一台DV攝影機使用一次就丟掉一樣。因此每次膠囊內視鏡檢查所費不貲,也因此目前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接受檢查。馬偕醫院目前是北台灣唯一擁有膠囊內視鏡的醫學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