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蟲



  鉤蟲的學名是『Necator americanus』,最初鉤蟲是生活在人體之外的環境中,之後通過受污染的水、水果或者蔬菜進入人體內。


  鉤蟲主要生長在人體的腸道中,它們吸附在腸道壁上,吸食著宿主的血液,有時會導致人體出現貧血症。


  人體表現症狀:身體虛弱、腹痛、噁心反胃、腹瀉和貧血。


 



疥癬蟲



  疥癬蟲的學名是『Sarcoptes scabiei var. hominis』,人們通常稱它為疥蟲,這種寄生蟲是通過身體接觸進行傳播的。雌性疥癬蟲會在人體皮膚上產卵,從而導致皮膚搔癢和炎症,當雌性疥癬蟲將卵植入人體皮膚內將會更加惡化,人體皮膚會出現強烈的搔癢,並出現疥瘡。


  人體表現症狀:搔癢、疼痛、膿瘡節、皮膚刺激。


 



蛔蟲



  蛔蟲的學名是『Ascaris lumbricoides』,它們是影響人體的最大腸道線性蟲,最大身體可增長至15-35厘米。


  蛔蟲進入人體主要是通過人體食物攝取,蛔蟲卵孵化速度很快,會穿破腸道壁,然後進入血液。蛔蟲有時會進入肺部,人體咳嗽會將它們彈回內臟之中。


  人體表現症狀:發燒、疲倦、過敏性皮疹、嘔吐、腹瀉、神經出現問題、不停地喘息、咳嗽。


 



扁形血吸蟲



  扁形血吸蟲的學名是『Schistosoma mansoni』,有時也被人們稱為裂體血吸蟲,它們生活在感染傷口的血液中,會引發血吸蟲病。扁形血吸蟲生活在水中,能夠刺穿接觸污染水的受害者皮膚。


  扁形血吸蟲能夠導致人體出現炎症和器官受損,尤其是肝臟。成年扁形血吸蟲能夠進入人體寄宿十年之久,也會寄宿多年也不導致任何症狀。它們會通過糞便離開人體,在蝸牛寄宿體中度過剩下的時光。


  人體表現症狀:發燒、疼痛、咳嗽、腹瀉、體腺腫脹、昏睡不醒。


 



絛蟲



  絛蟲的學名是『Taenia solium』,它們通過遭絛蟲侵入破壞的食物進入人體,它通過其頭節吸附在受害者的腸道內。它們經過3-4個月達到成熟期,期間生殖器官發育完全。


  它們能夠在人體內寄宿25年之久,它們的卵通過人體糞便排出體外,可依附存在於植物,有時會被家畜或豬吞食,人體經過食用受感染的家畜,使絛蟲進入人體內。


  人體表現症狀:噁心、嘔吐、腸道感染、腹瀉、體重減輕、頭昏眼花、痙攣、營養不良。


 



蟯蟲



  蟯蟲的學名是『Enterobius vermicularis』,它是一種常見的人體寄生蟲,會導致蟯蟲病。成年雌性蟯蟲的體長可達到8-13毫米,其身體尾部呈現針頭狀,因此而得名。


  蟯蟲的交配是疼痛的受精過程,雄性用陰莖刺入雌性體內,之後雄性就死亡了。它們在宿主的腸道內安家,但蟯蟲不同於其他寄生蟲,它們不會穿過血液,不會長時間倖存在人體內其他部位。它們會在人體內產卵,通常會在肛門處產卵,導致人體感覺搔癢,然後它們通過人體手指接觸而傳播。


  人體表現症狀:疼痛和搔癢。


 



班氏絲蟲



  班氏絲蟲的學名是『Wuchereria bancrofti』,蚊子可攜帶這種寄生蟲,當它們叮咬人體時可將班氏絲蟲釋放入人體血液。它們的幼蟲會進入淋巴結,幼蟲至成熟需要大概1年的時間。


  它們通常會引起熱帶班氏絲蟲症,極端的情況下會導致象皮病。


  人體表現症狀:發燒、發冷、皮膚感染、淋巴結疼痛、皮膚變厚、身體出現腫脹。


 



弓形蟲



  弓形蟲的學名是『Toxoplasma gondii』,它是一種外形像新月牙的蟲子,可以侵入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人們通常吃未煮熟的肉食或接觸被貓感染的垃圾物質會感染弓形蟲。有些人體內存在抗體,即使暴露在弓形蟲感染的環境下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人體表現症狀:流感、發燒、發冷、疲勞、頭痛。


 



賈第蟲



  賈第蟲的學名是『Giardia lamblia』,它是一種長有鞭毛的原生寄生蟲。它主要生活在腸道內,會導致小腸感染,引起賈第鞭毛蟲病。當它們留在人體內臟時,將會引起炎症和導致其他器官損害,降低內臟器官吸收營養物質,並導致腹瀉。


  賈第蟲對水處理具有很強的抗性,甚至能生存於飲用水中。


  人體表現症狀:腹瀉、噁心反胃、腹痛、體重減少,最顯著的特徵是打『爛雞蛋味』飽嗝。


 



阿米巴蟲



  阿米巴蟲的學名是『Entamoeba histolytica』,它是一種單細胞生物,能夠引起阿米巴病。這種蟲子主要感染人類和其他靈長目動物。


  它們主要存在水、潮濕環境和土壤中,可以污染水果和蔬菜。它通過糞便污染物進行傳播。像將瘧原蟲一樣,阿米巴蟲比其他原生動物更易導致人死亡。


  人體表現症狀:腹痛、體重減少、虛弱、腹瀉、肚膿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