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長時間日全食天文秀明天上午即將上演,日全食路徑先從印度半島西半外海啟程,行經印度中部、尼泊爾東部、孟加拉西部,完全遮蔽不丹,隨後進入中國青藏山區,沿著長江跨進海洋,經日本小島,到南太平洋結束。



日全食帶寬兩百五十八.四公里,全食帶中心線附近則約可見三到六分多鐘較長的全食過程,其中硫磺島東方附近海面將可見到歷程六分鐘三十九秒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相關國家觀日地點都引發旅遊熱,國內天文迷觀日團也已陸續出發前往日本、中國追日。



但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顯示,從日本到中國長江流域,明天剛好有一個滯留鋒面,除了雲量偏多,還會下雨,看到日全食機會偏低,反而台灣地區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明天上午天氣晴朗炎熱,雲量又少,相當適合觀賞日偏食,留在台灣的民眾反而有眼福!



9點半至10點是最佳時間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台灣地區從南到北分別可看到七到八成的日偏食現象,離島金門最早看到日偏食地點,時間為明天早上八點十八分五十九秒,最晚結束地點是離島蘭嶼,時間為明天上午十一點五分四十七秒,台灣地區日偏食全程約兩小時四十二分。



台灣因離全食帶較為接近,因此可見較大食分的日偏食,各地所見日偏食最大程度依離全食帶遠近而略有差異,北部所見偏食缺角較大,越往南則略小一些。



鄭振豐建議欣賞最精華時間,是太陽被遮掩最大面積時刻,時間點落在明天上午九點半至十點之間,民眾可以看到太陽左邊被月亮遮掩七到八成的特別畫面,但仍要注意觀測安全,切勿以肉眼或望遠鏡直視太陽。



氣象局將從明天早上六點到下午兩點,首次提供氣象衛星拍攝日全食過程,以每半小時一張的頻率,將日全食在地球表面形成陰影照片,放到氣象局天文網站上。台北市立天文館也與學術單位合作,將提供日全食影像網路轉播。



北市送3萬支日食眼鏡



北市則規劃在南湖國小(東區)、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西區)、動物園捷運站旁的兒童育樂中心文山園區(南區)、天文科學教育館(北區)等四處舉辦現場觀測,並贈送三萬一千支日食眼鏡。



氣象局提醒,明天北部最高溫可達三十六度,中南部三十四度,東部三十三度,民眾若在戶外觀賞日偏食,記得要做好防曬措施,並注意水分補充,民眾若前往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地區,也要記得攜帶雨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