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香火鼎盛,而宋江陣又是廟會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但是宋江陣的緣由出處,卻不為人知。據成大歷史系教授石萬壽考據指出,宋江陣在古時候的性質類似於民間自衛組織,與軍隊十分相近,北宋時,水滸傳中的知名人物宋江,以民團抗官軍成功而聲名大噪,乃通稱為宋江陣。


  台灣廟宇林立,力量之大連總統候選人都不敢輕忽,而在大大小的廟會活動中,整齊劃一、持兵器操練的宋江陣,更是為活動掀起高潮的要角之一。


  但宋江陣難道只有為神明助興的份嗎?又是如何變遷成目前的「身分」?石萬壽指出,宋江陣在古時類似軍隊,而八家將則類似警察,只是裝備與編制不同罷了。


  嚴謹的宋江陣有一百零八人,相當於一個連。至於八家將頂多只有一排,人數差異相當大,不過無論是宋江陣或是八家將,其編制都與古時的軍隊或警察一致。


  石萬壽說,宋陣是漢人在三國以來的民間自衛組織,在北宋時,水滸傳的知名人物宋江聚集梁山泊時,以此民團對抗官軍而聲名大噪,後人才將民團通稱為宋江陣。


  宋江陣的陣法甚多,岳飛的破金拐子馬、戚繼光的鴛鴦陣都包含在內,明末鄭成功的抗清,乃至於清末民團的抗日,都是以宋江陣為主力。


  在清末時,台灣幾乎每個庄頭都有宋江陣,負起保衛庄頭以及對抗日軍的責任,台灣當時的宋江陣威力十分強大,已經到可以抵禦外侮的地步。


  後來,因為現代武器的進步,持刀棍的宋江陣勇士們,當然敵不過日新月異的洋槍洋砲,加上無人予以訓練,因此宋江陣慢慢沒落,最後成為廟會中保護神明的角色。


 



                                                                              宋江陣表演


 


『宋江陣』是武術的集體表演,這種結合武學和藝術的民俗表演,有固定的武術陣腳和招式,昔時地方上有亂事,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為社稷,成為保衛地方的主力,現在則只在迎神賽會中可見宋江陣的表演。 宋江陣的陣形,傳係出自小說水滸傳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原意水滸傳的梁山泊好漢故事,稱其團體為宋江陣,配以一零八人的整體陣容,以喻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然而今日真正的宋江陣組成卻沒有一百零八人的隊伍。這是因為宋江陣師傅認為一百零八人為不祥之陣,可能因為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皆死於非命,民間相信死於非命者終成厲鬼,它們反叛朝廷,無法接受敕封,遂成為陽間作祟的幽魂,若硬組成,必有傷亡,又台灣光復,社會型態改變,鄉間青年紛紛負笈在外求學、謀生,宋江陣的演練就顯得困難,別說一百零八人的大陣組合也不易,就是七十二人的陣仗也不易組成,因此一般民間以三十六人組成的最為普遍。 隨著時空的變遷,宋江陣所持的兵器,也有明顯的改變,不如過去的一百零八種兵器那樣完整了,陣中容有相同的兵器數把,台灣現有的宋江陣兵器有頭旗(烈火旗)、雙斧、杈、月牙鏟、鉤、雲南斬馬刀、齊眉棍、雙刀、關刀、盾牌與短刀、鐵棍、傘等等。


宋江陣中兵團的特色,與鄭成功寓兵於農的訓練有關,從這些兵器便可看出,如雨傘既能防雨又兼攻防效果;月牙鏟、杈是民間用來叉草用的;齊眉棍能用來防衛來襲之動物,或驅趕家禽;刀、斧是農家普遍使用的工具,從不少兵器來自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器材來看,宋江陣演出,簡直就是生活的縮影。


台灣最具知名的宋江陣大都流傳於嘉南平原以南的農村社會,並以台南、高雄兩縣市最多。它通常都附著於寺廟,成為神佛駕前的藝陣,所以宋江陣的團隊組合宗教性甚為濃厚,當前台灣最具有盛名的宋江陣首推高雄內門鄉宋江陣,其歷史淵源流傳經過一百四、五十年是全台最具特色與傳承的宋江陣,也是深值造訪觀賞的台灣代表性民俗藝陣。




 



                                                                              宋江陣打鬪


 


內門宋江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