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亦稱「蜈蚣棚」、「蜈蚣坪」、「蜈蚣閣」,金門地區稱為「蜈蚣座」為台灣與閩南廟會重要藝陣之ㄧ,係由適齡兒童扮演作歷史或神話人物,安坐於長條形的臺座上,由人力或裝上車輪行走。蜈蚣陣在民俗研究上,有歸類於陣頭者,亦有歸類為藝閣者,於各地廟會間定位亦有所不同。一般作蜈蚣造型,亦有採「龍頭鳳尾」造形者,則稱「龍鳳閣」、「龍鳳棚」、「龍閣」。因其具有濃厚的宗教性質,台灣南部常認為具有神性,稱其為「百足真人」。


目前台灣蜈蚣陣最盛行的區域主要在西南沿海一帶,在學甲鎮學甲香、佳里鎮蕭壟香、麻豆鎮麻豆香、西港鄉西港香、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香中固定出現,成為台灣西南五大香科最主要的標誌。相鄰區域部分廟宇舉行醮典、慶典時,偶爾會自行裝閣,或聘請五大香科的蜈蚣陣。


台灣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媽祖誕辰出巡時,藝閣為其重要特色,早期曾有龍鳳閣形式,盛行於1960年代,1976年後數年及1993年曾經短暫重現,但終因限於人力、資金而消失。[1] 金門縣年度浯島城隍遷治迎城隍慶典中,也會出現蜈蚣座藝閣,為當地廟會特色。



中國閩南地區亦有蜈蚣閣的藝陣,主要盛行於晉江縣東石一帶,另如廈門市海滄區東嶼村於農曆正月二十日會組裝蜈蚣閣往青礁進香。


蜈蚣陣在早期廟會裡,近於藝閣中抬閣的形式,由竹、木材質搭成抬閣,座上由真人裝扮民間傳說或神話人物,由於連結成行,狀似百足之蟲─蜈蚣,遂稱為蜈蚣閣,而後逐漸演變成具有神聖性質的宗教藝陣。一般由數十塊木板組成,木板間以轉承軸銜接,多數裝上車輪,由人力推動行走,上有極少數仍維持人力扛抬者,如學甲香。頭尾多數採用蜈蚣頭、蜈蚣尾造型,少數採用龍頭、鳳尾的形式;而金門地區蜈蚣座其龍頭近於舞龍的形式,由一人舞動行走。至於頭尾材質各地不同,或以紙紮成,或以木材製成。


蜈蚣陣的裝扮人數大致由36至108人不等,各地亦有少至8、12、24人的藝閣,如舊日北港媽祖出巡的龍鳳閣,而在「學甲香」中,尚有當地「羅姓角」所組的「八仙棚」,亦可視作這種藝陣的型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