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婆姐陣」是臺灣的神明中主司人間「生育」的「註生娘娘」與「臨水夫人」廟衍生出來的藝陣,成員分別是:總管大娘、二官黃鷥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十二宮彭英娘。外加「婆祖囝」及「婆姐母」及司鑼鼓的樂師:十四位成員都是由五、六十歲的老阿伯扮演。


 


     



      
 


十二婆姐
 
十二婆姐的裝扮,都是臉上戴著水黑色髮髻的面具,其中除了婆姐母身著藍色的長衫外,其餘十三人都上身著紅色花布大陶衫、下著古式長裙,右手撐著傘。遊行表演時成一路縱隊,定點表演時自由自在,隨著鑼鼓樂聲起舞,誇張地扭扭擺擺,而眾婆姐母與婆姐囝一對「媽孫仔」穿越在眾婆姐中沿途製造笑料。
民間俗信婆祖有宗教上的壓勝作用,許多老人家都把小娃兒抱上去讓婆祖摸個頭,據說這樣能使「歹育飼」的孩子,平安健康,若是「好育飼」的娃兒則能錦上添花,變得更乖巧、聰膽明。有些婦女還會把娃兒穿的衣服放到地板上讓婆姐們踩過,也有同樣的效果。


 



婆姐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