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將陣是一種充滿著宗教色彩的民俗藝陣


臺灣的神明大致可分成兩大類別,一是職有專司的主神,如神農大帝五穀王專管農事莊稼,一是專司驅魔捉妖的神祇,如城隍爺、五府千歲、王爺等,這些神明都有許多部將隨侍,聽候差遣,以便執行職務,把這些部將具象化就變成了民俗藝陣裡的「八家將」、「什家將」。


「八家將」祗是一種泛稱,實際上成員有多有少。「什家將」的「什」是表示很多的意思,不是專指「十個人」。家將陣的行進陣法、所持的兵器,有一套嚴密的規定,最前面是挑刑具擔的什役,刑具有十八樣,其後是家將,依序是:「文武雙差神」文差陳將軍手執令牌,武差劉將軍手執令旗;「四大將軍」是甘將軍手執戒棍、柳將軍 亦持戒棍、捉鬼謝必安手持魚枷、拿神範無救手持方牌。「四大帝君」春神手提木桶、夏神張將軍手火爐、秋神除將軍手握金光錘、冬神曹將軍手抓毒蛇。以上合計八字,即為家將軍的八家將。「文武雙判官」文判官右手握毛筆,左手執通緝簿。武判官兩手分持雙鋤。眾家將的任務是隨侍主神出巡,助捉拿妖邪,緝捕鬼怪,捉拿刑罰的程序是由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謝范捉拿。甘柳執掌刑罰,四季大神拷問,文判官筆錄口供,武判官押罪犯。


家將陣的演出除了迎神會表演之外,如新廟落成、造王船......等等場合,也要請家將來把妖邪清除;在農業社會的價值觀念裡,家將陣具有保平安、消災解厄的功能;從現代心理學觀點來看,如「暗訪」夜間出巡一類活動,對觀眾來說具有正向行為的增強與負向行為的消弱作用,也正是治惡揚善的社會教化機能。


一般學者認為,八家將為五福大帝的部屬。此種說法的五福大帝,其實就是分別為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鍾仕貴,中瘟史文業等五方瘟神,也有人說五福大帝就是五王爺。


事實上,台灣常見的神明盛會,如城隍,媽祖,關帝君都常常出現此陣頭。



八家將


八家將人數不一,有少至兩位的官將,也有加上差役,提解的十數位。而通常所稱八家將的八位刑司分別是:


甘柳將軍:甘鵬飛,柳鈺
范謝將軍:謝必安,范無救(七爺,八爺)
四季大神:即春夏秋冬四神,姓氏分別為何、張、徐、曹。負責拷問。
八家將中,四大將軍為主角,四季大神為配角。


在台灣,八家將操演的重點戲係由范、謝將軍(即七爺、八爺)執行捉拿,甘、柳將軍執行刑罰,再由四季大神拷問。


 



什家將


「什家將」是由八家將衍生而來,是寺廟進香時,隨神明前往的表演陣頭,它的團隊組織包括什役、文差、武差、甘爺、柳爺、謝爺、范爺、春神、夏神、秋神、冬神等,角色扮演最早是八名,才統稱為八家將,後來因為信仰傳承體系不同,或是為了增加陣容與熱鬧,加入了文武差,變成什家將,最多的甚至增至13人。


 



官將首


「官將首」陣頭與八家將陣頭相似,亦可視其為八家將陣頭之演變,係驅除鬼魅,保境安民之陣頭。操演者亦常瞠目怒視,裝扮則頭戴盔帽、臉塗五顏六色圖案、嘴含獠牙、身穿道服、腳著草鞋、手執各項法器。但其成員並非八家將之神祇編置,通常僅有 3、5、7、9、13、15 等奇數人員,目前以五人或七人成陣的官將首陣為最常見。


        三人成陣之官將首陣,其主要成員為中間神將,俗稱為『鬼王』,通常手持『三叉』之法器;另外二人則為『左右小差』,大邊者手持『虎牌』法器,小邊者手持『焱焰』法器。若為三人以上成陣者,則多了數位手持法索、法刀、宮燈、雨傘、扇子等之護衛小叉。


       天師鍾馗陣,亦為五人成陣之官將首陣,因為鍾馗神格較高,一般之官將首陣見之通常不會將獠牙往上翹,否則會被視為有挑釁之嫌疑。


       十三人成陣之陣頭,通常稱為十三太保陣,其成員較多,但成陣之意義與前述相同。


裝扮上,官將首是開面頭戴武將官帽,長髮加上向上伸展如角的眉毛。打花臉口露兩隻獠牙。
,八家將身穿道服、腳著草鞋、外手執扇、內手拿令牌、魚枷、蛇棒、戒棍、火盆、木桶、鋸刀、法扇、黑旗、瓜錘等法器,與官將首明顯不同。


八家將在信仰意義上,具有刑求妖邪的權威,是勇猛威武的陣頭。但近年來已有八家將陣頭,由不良組織、角頭、黑道操控,更常吸引涉世未深的少年加入,並在廟會之餘,有鬥毆、使用毒品等犯罪事項,八家將由傳統藝術文化逐漸質變為犯罪團體,部分台灣黑道組織與廟宇也藉此陣頭擴大組織。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八家將都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近年來許多八家將團體也致力於民俗的推廣。


一般八家將行進時以八字步(又稱虎步)為主,變換位置時以左右二人為一組,如文差對武差、甘將軍對柳將軍,以此類推,在變換時不斷的以『照面』(即以羽扇遮面且和對方相望的動作)的方式換位置,在位置的變化當中則陣法即已包含在其中,如甘柳謝范四將可各自將佈陣的四個角落控制住,再往中央集中,其意義即在於假想犯人已被包圍在陣法當中使之不能脫逃,往中央集中就是接近犯人且將之緝捕之意,這就是所謂的『四門陣』,而「四門陣」也是目前為止最常見的陣法之一,除此之外,『前四班』加上『後四季』共八個人也可將四門陣擴充為『八卦陣』,『八卦陣』目前尚存,但變化較多,如可變化為『內八卦』、『外八卦』、『龍虎八卦』等等…除此之外『七星陣』也是常見的陣形之一,用於主動的攻擊。


現在一般廟會中,因為陣頭和神轎眾多,因此講求「時間就是金錢」,所以要見到八家將真正將一個陣法由頭擺到尾已經不太容易了,通常都是簡單的拜廟或是加入一些小技巧在其中,如:叉籤、放寶、坐寶、探爐、閃身踢、閃身照面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