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鑼鼓陣」是一般迎神賽社或婚喪喜慶場合最常見的陣頭,所用的鑼,有大鑼(直徑約一百公分)中有鑼臍凸起,小鑼(直徑三十公分)以木槌蒙布敲擊;另外還有較小的銅鑼,臺灣民間藝人稱為「響盞」、「鈔」等。


「響盞」是小鑼的一種圓形中心微微凸起直徑大約二十二公分,演奏時左手指支定鑼的內緣,右手持薄木片尾端呈橢圓形敲擊,「鈔」正名為「銅鈸」,銅製直徑大約三十~三十五公分,中間隆起部分如半球體,上有孔以彩布穿便於操作,每副兩片相擊發聲。


名稱雖曰:「鑼鼓」陣,但這種藝陣多半還有「吹」,所以亦稱為「鼓吹樂」。「吹 」就是「嗩吶」,嗩吶的形制是椎形木管上開八個音孔,正面七孔,背面一個孔,木管上端裝一個細銅管,上端套以葦草稈製成哨子為發聲器,木管下端承接一個銅質小喇叭口,嗩吶音色高亢明亮。


 



 


常見的「鑼鼓陣」有:「鼓吹陣」屬於小型藝陣,以鼓及嗩吶為主要樂器,當然銅器的「鑼」還是鼓吹陣裡很重要的樂器。鼓祇有一個,其他兩樣樂器,則可多可少沒有限制。


 



 


「大鼓陣」可分為兩種型態,其中一種本是傳統「鑼鼓陣」的別稱,祇是鼓大了一些。


大鼓陣主要以開路為主,又叫開路鼓陣,故此陣頭常在進香團或繞境隊伍之前面。所使用的鼓屬於特大號的鼓,故必須裝在有輪子之鼓架上由人推,或置於車上。大鼓陣除了有大鼓外,另須鈸、鑼之配合,所需人員較多,最少需三人以上。


 



 


另外是流行在臺灣北部地區,尤其是客家村莊的大鼓陣,是名副其實「大鼓」,可以由幾個鼓手同時擊奏,鼓聲隆隆有如雷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