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犁陣:即化妝成農夫耕田的陣頭。傳說《李娃傳》中的落難書生鄭元和是此陣頭的祖師,他為了李娃花盡錢財後,就以在街上表演牛犁陣換取生活之資。牛犁陣並不用真正的牛,通常會有一表演者戴著耕牛的面具,裝作牛拉犁的樣子,後面有農夫打扮的人扶犁,另有人拿著鋤頭等農具跟著。參與陣頭的人一邊走著,一邊還以歌謠對唱,有時是固定的曲子,有時則是臨場應變的對答。頗有農人在閒暇時相互調侃取樂的真實生活趣味。


「牛犁陣」亦稱為「牛犁歌仔」,歌舞取材自農村莊稼活兒。它的「歌」即為鄉間農夫在田裡耕作哼哼唱唱用以自娛的歌曲,如「......草嫇弄雞公,雞公霹搏跳!草螟弄雞公、雞公霹搏跳.....;。」至於「舞」也是模仿自農耕作業,祇是把真牛換成假牛而已。


 




一般老貨仔班庄頭陣的成員包括一對老公婆、三個扮演農夫的生角、三個扮演村姑的旦角、假牛以人撐牛頭及駛犁仔兄,加上管絃的樂師,將近有二十人。


      演出的場地不拘,可定點表演,亦可邊走邊演,上演時三生三旦,且歌且舞相互答唱,有時相互捉弄、調情,牛也是要角之一,穿梭在歌舞中,作拖犁耕田狀。最為逗趣的是那對公婆,不時製造一些打渾的笑科,帶動了整個場面的高潮。


 




牛犁陣歌舞的唱詞或動作,通俗大眾化,然而,寫卻很自然地反映現實的情感生活。–緣因往昔的農村,大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單調娛樂又少,村人就組成各種設備較為簡單的小戲來打發農閒時間,早期它是莊嫁人用來自娛,漸漸地在迎神會上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腳色,後來有錢人家遇到喜慶場合也聘請牛犁陣表演,以增日熱鬧氣氛,全盛時期在任何婚喪喜慶場合都可看到牛梨陣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