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有個朋友打電話說寄來了一批玩具給我試玩看看,收到後拆箱一看。耶?計算機*2,電子鐘*2,怪玩偶一個?打開電池背蓋之後,這些東西用的電池怪怪的啊!!



不是四號電池,也不是三號電池,下半截是透明的,正負極的接頭集中在上面,這是什麼東西?



這電池可以拆開啊!原來這是目前正夯的環保能源產品,這可是擁有多國專利的台灣之光啊!



水電池的原理非常簡單,利用不同金屬的不同電位差特性,加水活化產生電流,就可以提供能源。不但環保,而且能源的來源取得相當方便,只要有水就可以產生電力,沒電就加水即可。當然,如果沒水的話,只要是液體應該都OK,果汁、汽水,甚至野外尿液也行。


而水電池的產品特性,除了加水就能產生電力,還包括由碳、鎂、鋁、銅鎳合金片、其他的自然界存在物質和水的回應生成電力、用根據無公害物質的自然化學反應生成電力,留給下一代子孫美好的環境、輕量,自由的形狀,不拘泥於電池的形狀、如果不把水放進去就可長期儲存 ( 5~10年)



拆開來看看,裡面就是不同金屬製造出來的合金片電池芯。



旁邊有橡膠墊圈,防止水分漏出



這麼有趣的東西,事不宜遲,當然先加水開始玩玩看在說囉!不過記得別加太多水,將電池組合起來的時候水加太滿的話會漏出來。





先測量一下電壓,接上水電池後測得的數字為1556,大約是1.5V左右,跟我們一般使用的三號或是四號電池電壓相當



再來測量一下電流部分,在剛拿到的時候還沒添加水就先測量一下,將三用電表的刻度調整到200m這邊,測量出來的數字是08.1。我對三用電表相當不熟悉阿,應該是代表8.1mA吧?



加水後再次測量,果然靠加水就可以產生電力,加完水後數字開始爬升,穩定值大約在13.1mA



當然其實這樣的電流算是蠻微弱的,所以目前看到的相關產品都是較小型,耗電量較小的產品,例如計算機、電子鐘等等。不過相關類似的產品在日本已經有3號水電池開賣了,朋友服務的公司聽說也預計明年度會有3號電池甚至是手機、NB用的水電池上市。如果真的可以替代3號電池與相關鋰電池,那麼實用性就真的是大增啊!一個水電池可以保用一年以上,那麼到時候加水就可以重複使用,不只環保,也可以省下不少電池費用耶!


不過現階段目前拿到手的水電池實在想不到能夠怎樣的KUSO來玩,原因就是他的接頭太特殊了,無法提供給一般的產品使用。



這個小型水能源電子鐘水電池直接在機身上



把後面透明的水槽拔開就可以加水了。根據資料加一次水就足夠可以產生2個月左右的電力,蠻方便的。





現在一般的計算機不少都有太陽能的發電板,水電池的計算機看不到什麼優勢。其實不然,一般號稱有太陽能板的計算機,其實機身內還是有水銀電池。每一粒水銀電池如果沒有經過妥善處理,可使600噸水無法飲用,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而大家都知道,台灣對廢電池的回收工作相當的不徹底。在這方面,水電池不含汞、鉛、鎘這幾樣重金屬,對環境的保護,對人體的傷害都遠小於一般乾電池或是水銀電池。


尤其大家都知道一般通路上買到的乾電池不少其實是大陸廉價品,含汞量極高,對環境的影響更大。歐盟委員會於2006年9月26日正式公告第2006/66/EC號「電池、蓄電池、廢電池及廢蓄電池」指令,主要目的為調和各會員國關於電池、蓄電池、廢電池及廢蓄電池之措施,減少電池、蓄電池、廢電池及廢蓄電池對環境造成的負面衝擊,因而促進地球環境之維護。為了達成上述目標,此指令提出禁止銷售某些含有危害物質電池之措施,同時也規定會員國應制定回收體系以達成電池回收目標之最高標準。另外,此指令也規定生產者有關電池標示以及電池易於拆除之設計…等責任。地球只有一個,也是我們唯一的居住環境,不只歐美各國,大家都應該要盡一份心力去維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