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十五,是我國民間的一個重要節日。佛教徒稱之為盂蘭盆節,道教則稱之為中元節。『盂蘭盆』一詞,來自佛經中的目蓮救母的故事,是梵文Ulambana的音譯,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中元節是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


關於中元節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但最著名、流傳最廣者要算是「目蓮救母」的故事:從前有個孩子叫「目蓮」,從小被地藏王菩薩引渡出家,他的母親郤因歐打和尚、浪費食物...等等種種過失,死後被打入地獄,目蓮知道這個消息時,母親正在第六殿接受「倒懸」的懲罰,為了報答母親的乳哺之恩,目蓮準備了飯菜要給母親吃,但是食物一到母親的嘴邊,便化成火焰;目蓮無計可施,請求釋迦牟尼佛幫忙,佛祖說明目蓮母親生前的種種過失,如果要讓她吃東西,則要在七月十五日準備各種齋食,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目蓮依法施行後,母親果然脫離餓鬼之苦;後來這種形式逐漸演變為民間的中元普渡。


另 一 則 中 元 節 的 傳 說 則 與 紙 錢 有 關 。 據 說 東 漢 ( 二 五 ─ ─ 二 二 ○ ) 的 蔡 倫 發 明 造 紙 後 ,生 意 興 隆 , 為 他 賺 了 不 少 錢 。 他 的 哥 哥 蔡 莫 、 嫂 嫂 慧 娘 看 了 非 常 羨 慕 。 慧 娘 就 要 蔡 莫 也 去 和蔡 倫 學 造 紙 。 但 是 蔡 莫 的 恒 心 不 夠 , 工 夫 還 沒 到 家 就 急 急 忙 忙 的 自 己 開 了 家 造 紙 店 。 結 果 造出 來 的 紙 品 質 低 劣 , 乏 人 問 津 , 兩 夫 妻 就 對 著 一 屋 子 的 紙 張 發 愁 。 


最 後 , 慧 娘 想 出 了 一 條 妙 計 , 便 附 在 蔡 莫 的 耳 邊 , 如 此 這 般 的 教 了 一 遍 。


到 了 這 天 晚 上 , 鄰 居 們 忽 然 聽 到 蔡 莫 家 傳 出 了 嚎 啕 大 哭 的 聲 音 。 大 家 趕 過 來 一 問 , 才 知道 慧 娘 昨 天 晚 上 暴 斃 死 了 。 次 日 清 晨 , 蔡 莫 當 著 鄰 居 的 面 , 在 慧 娘 的 棺 前 哭 得 死 去 活 來 。 一邊 哭 訴 , 一 邊 燒 紙 。 燒 著 燒 著 , 忽 然 聽 到 棺 材 裡 有 響 聲 。 過 了 一 會 兒 , 又 聽 到 慧 娘 的 聲 音 在裡 面 叫 著 : 「 開 門 , 快 開 門 , 我 回 來 了 」 。 眾 人 都 呆 了 , 最 後 終 於 鼓 起 勇 氣 打 開 棺 蓋 。 慧 娘就 跳 了 出 來 , 告 訴 鄰 居 , 她 死 後 到 了 陰 間 , 閻 王 讓 她 推 磨 受 苦 。 因 為 蔡 莫 燒 給 她 很 多 紙 錢 ,所 以 小 鬼 們 都 爭 著 為 她 推 磨 。 她 又 把 錢 交 給 閻 王 , 閻 王 就 放 她 回 來 了 。 蔡 莫 故 意 的 問 : 「 我沒 有 給 妳 送 錢 啊 ? 」 慧 娘 就 指 著 燃 燒 的 火 堆 說 : 「 那 就 是 錢 啊 ! 陰 間 是 以 紙 當 紙 的 」 。 蔡 莫一 聽 , 馬 上 就 去 抱 了 兩 大 捆 的 紙 來 燒 , 說 是 讓 陰 間 的 爹 娘 少 受 點 苦 。 鄰 居 見 狀 , 發 覺 紙 錢 有這 麼 大 的 用 處 , 於 是 個 個 都 掏 錢 來 買 蔡 莫 造 的 紙 。 消 息 傳 開 後 , 不 到 幾 天 , 蔡 莫 家 的 紙 全 都賣 光 了 。 


由 於 慧 娘 還 陽 的 這 天 是 農 曆 七 月 十 五 日 , 因 此 每 逢 這 一 天 , 人 們 都 會 給 祖 先 焚 香 燒 紙 。這 習 俗 一 直 流 傳 至 今 。



中元節的習俗


台灣的中元節也有拜祖先的習俗。同時舉辦盂蘭盆會,延請一名和尚主持,黃昏後登壇說法,並向台下拋拋袍袍凹拋灑食物羹飯,稱為「普施」。


1. 放水燈:


是用來通告水府幽魂(溺斃的鬼)來享用祭品。水燈分為水燈頭、水燈排兩種。水燈頭分為圓形燈籠和紙厝(房屋狀的水燈)兩種。水燈排是用木材紮成木筏上面再懸放燈籠。放水燈的遊行隊伍以樂隊為前導巡迴市街一週,來到河岸,並備有三牲祭品,請僧道訟經致祭後再將水燈放入水中,相傳水燈流得越快,該字姓人家當年運氣愈好。基隆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熱鬧非凡而且正朝國際觀光節發展中。


2. 普度:


台灣俗稱孤魂野鬼為「好兄弟」。中元節普度孤魂野鬼就稱為「拜好兄弟」。普度的型式又分為公普和私普。私普就是以街、莊等居住單位為主的普度,從七月初一到三十,大家商議好時間輪流普度。舉行普度的當天下午,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豐盛的菜飯以及其它的食物等,俗稱「拜門口」。每盤菜上都要插上一枝香。公普又稱為「廟普」。一般都在七月十五舉行,俗語又叫「拜七月半」,以各村莊的寺廟為中心,由廟寺主事者來主持。


3. 搶孤:


在普度的廣場上搭起高丈餘的台子,上面放滿各式各樣的供品。普度完畢,主持人一聲令下,大家就蜂湧而上搶奪,因為沒有秩序易造成傷亡,所以清朝下令停辦。民國八十一年宜蘭頭城再度舉辦此活動,仍延襲舊制,架高近四層樓的棚子,上放置十三盞食物和純金牌。參加的隊伍以每五人一組,每隊各據一根柱子,待主辦者一下令,選手便奮不顧身望往上攀爬。由於有遊戲規則所以沒有混亂的場面,是一項值得提倡的民俗體育。搶孤由來:因為七月普度鬼魂群集,為了怕它們流連忘返,所以有人發明此活動。據說當鬼魂看到一群比自己還要兇猛搶奪祭品的人時,會被嚇得逃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