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上被稱為「小階地」的望月坡草坪,可說是鼻頭角地質公園最著名的景觀。夏日時分總是吸引眾多遊客來這欣賞日夜景致。在綠草如茵的望月坪下方,便是貼著海蝕平台的海蝕凹壁地形。公園內蘊含豐富的海岸地質景觀,集本風景區海蝕地形之大成,舉凡海階、海蝕溝、海蝕崖、蕈狀岩、蜂窩岩、生痕化石及石腐岩等地質景觀,是一處非常適於教學的自然地質教室。鼻頭角海岸的海濱奇岩讓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奇,來到這邊不妨可當個小小地質考究學家,探究地質地形的成因以及認識海浪的複雜作用。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以海岸景觀優美,岩石造型奇特聞名,鼻頭角地質公園是區內代表性的景點,這裡是台灣岬灣地形最發達的地方,與南側龍洞岬,形成龍洞灣。



往地質公園上來的公路可見一座天橋



       從台2線濱海公路鼻頭角停車場,走過行人天橋,約5分鐘抵達鼻頭國小,校門口旁就是鼻頭角燈塔步道起點;有清楚的步道路線圖和導覽解說資料。 



文殊蘭 (學名:Crinum asiaticum ,英文名稱:Poison bulb ),英文名稱意指為「有毒的鱗莖」,別稱文珠蘭、文蘭樹、朱蘭葉、羅裙帶、水笑草、裙帶草、郁蕉、鬱金葉、海帶七、腰帶七、秦瓊劍、牛黃傘、千層喜、扁擔葉、裹腳葉、裹腳蓮、白花石蒜、海蕉、水蕉、允水蕉、濱木綿、十八學士及翠堤花[3]等,為石蒜科文殊蘭屬[4]植物。文殊蘭的名稱可能使人誤會此品種為一種蘭科植物,但實際上此品種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此品種亦是典型的海漂植物。



鼻頭國小操場



海天一線讓人心曠神怡



步道中途的海天亭有階梯可以走到海邊,這裡就是鼻頭角地質公園。



海蝕平台上佈滿無數的的蕈狀岩,海蝕溝、海蝕洞、蜂窩岩、豆腐岩、生痕化石、海階地形都可以在這裡看到。



鼻頭角壯觀的海蝕地形



涼亭上面有很多軍事設施



沿著步道可到達燈塔



山頭有許多受風化的巨岩



而底下是一片海蝕地形



有釣客在平台上釣魚



很像豆腐的石腐岩



「鼻頭角燈塔」外圍有圍牆管制,遊客只能在圍牆外觀賞,無法進入。但這裡的景觀視野依然很棒!


鼻頭角燈塔大門管制無法進入



很像風車的裝置



山頭好像有氣象雷達



「鼻頭角燈塔」後,另有一條叉路通往「觀景平臺」



觀景平臺的視野



一隻粉鳥停在此棲息



鼻頭角步道公園,沿路幾乎都可以看到汪洋大海,另一邊則是高聳的岩壁,除了走步道可上至高點外,也有階梯步道可以下至「望月坡」草原及海岸地質區看各種奇形怪狀的海岸地形。



這邊有一段木棧道,可能坍垹過



對面依稀可見龍洞岬



鼻頭國小後方的山海關



鼻頭國小全景



鼻頭國小旁一片墓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