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螳螂被譽為『進化得最完美的生物』,不同種類的蘭花會生長著各自的蘭花螳螂,而且能隨著花色的深淺調整自己身體的顏色,連步肢都演化出類似花瓣的構造和顏色。這些高明的掠食者,只要在花叢中守株待兔,自然就有食物送上門來


 



 


這個拍攝角度讓我們發現了葉蟲的秘密。實際上,聰明的葉蟲在休息時常把容易暴露自己的腳縮藏在身體和翅膀下,讓掠食者即便走過身邊也毫無察覺。


 



 


這根正走動著的『樹枝』是一隻竹節蟲,它還能根據光線、濕度、溫度的差異調節體色,讓鳥類等天敵縱有火眼金睛也難以察覺。一旦遇到危險,它那纖細的腿還可斷後重生。即便是在模擬高手輩出的昆蟲世界中,竹節蟲也稱得上是天分最高的一類了。


 



 


一朵鮮紅的花上出現了一片調皮的『花瓣』。它看起來稍大些,還有著小小的腦袋和觸鬚。原來,這是一隻躲在花中的椿象若蟲。它的家族龐大,很多近親都長著截然不同的模樣。


 



 


  孩子間的『捉迷藏』遊戲,被抓到的輸家嘻笑著接受懲罰,而大自然中的『捉迷藏』可是要賭上性命的。擬態能騙過強敵,卻也能讓一些守株待兔的隱身掠食者機會大增。由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隱形』進化鬥法才得以長時間在雨林中沈默而激烈地上演著,造就了眾多『功力』登峰造極的隱形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