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欲擱掛『紅腳笭』啊!」仰望天空的小孩高興喊道。農曆二、三月和風暖暖的吹著,農村阿伯揮動彩色布旗,成群「粉鳥」飛舞在農庄的天空,翠綠的大地映照起舞的翅影。生活在台南縣及嘉義縣的民眾,幾乎都知道「放紅腳笭」、「放粉鳥笭」這些名詞,但真正知道什麼是「紅腳笭」的人卻寥寥無幾,更別說來自他縣市的遊客。


  鴿笭季是農曆二、三月在台南縣學甲、鹽水、新營以及嘉義縣義竹鄉等縣舉辦的放鴿子比賽,跟一般賽鴿不一樣的是,鴿笭季的比賽就是所謂的放紅腳笭,紅腳即是鴿子,因為有一雙透紅的腳,嘉南一代都稱鴿子為紅腳;而笭是由竹皮或杉木片黏製的空心木器,在鴿子背上紅腳笭後,將鴿子往空中丟擲,或讓鴿子從地面騰空飛翔,伴隨著笭所發出的嗡嗡聲,一場賽鴿笭就展開了。


  紅腳笭的由來是因為古時軍營與軍營之間交通不便,常借用信鴿傳遞消息,方法是把軍令塞進綁在信鴿腳上的小竹筒內。而鄭成功時代,部隊在此屯田墾殖,沒軍令可傳,沒戰爭可打,阿兵哥無聊就抓彼此的信鴿來玩,然後將訊息拼湊起來,當做部落間的尋寶活動。後來有人將竹筒做成竹哨,插在鴿子的尾梢,鴿子凌空一飛,空氣吹著竹哨,響徹雲霄,很快地,這個遊戲便流傳於鄭成功屯田墾殖的軍營裡,部份南縣民眾認為為這是鴿笭的前身,也是為何鴿笭習俗只在南部沿海舉辦的原因。


 


 
鴿鈴從籠子往天空翱翔的一剎那!

 
  住在學甲鎮的陳雲老先生回憶道:「以前農村生活單純,養鴿子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用來進補養身。如果我們出遠門,有時會也會帶著鴿子,無聊的時候,就在他們的尾翼插上竹笛,讓鴿子吹著口哨,翱翔天際,也算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放紅腳笭」是利用鴿子的歸巢性,鳥類皆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歸巢性,不管飛到多遠的地方,傍晚一定會回巢。鴿子的歸巢性很強,尤其是訓練過的鴿子,因此擲放地點大多選定在某一空曠處,終點即在鴿子的巢。嘉義縣義竹鄉鄉民呂義雄說:「我們義竹鄉有一句俗話,不怕沒得吃、不怕沒得穿,只怕鴿子不揹笭,我爸爸之前也是每年不缺席的參賽者,每年這時候的義竹鄉民都為了這盛事準備很久,氣氛很熱鬧。」


  鴿笭賽採兩天一回合制,例如先飛的甲庄鴿友,會在第一天約定時間前將鴿子載到乙庄施放,讓鴿子揹笭回巢;第二天就輪到乙庄鴿友將鴿子載到甲庄施放,一樣讓鴿子在約定時間前將笭揹回,如此一來一往稱為一回合,而勝負的決定是看哪方的鴿子揹回的笭數較多為勝。


  鴿笭賽參觀民眾江明權說:「以前不知道有這樣的比賽,還好有朋友帶我來看,才觀摩到一場這麼壯觀的比賽,了解這麼有趣的習俗。」


  比賽結束後,來自四方的各地人士、民意代表,包紅包、送獎品、辦十幾二十桌酒席,邀請鄰近的鴿友們、村莊阿伯阿嬤來「鬥熱鬧」,鴿友們在酒酣耳熱中,暢談養鴿經,整個村莊好不熱鬧!鴿笭是昔日農民生活的點綴,而鴿笭的嗡嗡聲,則是獻給農民辛苦一年的最佳「田園交響曲」。


 



別小看這些笭..他們的尺寸都有嚴格的規定~尺吋從5.8吋到7.2吋,每次加2吋..別看它不大,製作的過程卻頗為繁瑣



繫上竹笭



放飛了



太重了,鴿子中途會停在屋簷上



撿到鴿子可解開竹笭放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