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糖 俗諺有云:「食甜甜生後生」,甜味的糖食,人人喜歡,如果加上了造型那就更令小孩子們歡喜了。早期糖果一類的「庶饈」很少,「畫糖」是最受小子們歡迎的糖食。 畫糖 做畫糖的人通稱為「畫糖人」,挑著一頭高一頭矮的擔子,矮的當做坐椅,高的一角放個火爐,其他部分是銅板檯面,停在廟口或大多的大樹下,小孩子自就自動湊上來,於是畫糖人就開始作畫。 小鐵杓鍋是調色,攪拌的木棒是畫筆,從爐中取出小杓把滾燙的糖汁,慢慢地傾倒在銅板檯面,木棒揮灑下,一隻喔喔的公雞渾然成形。 不祇是飛禽,人物、走獸、花卉、蔬果樣樣都能畫,連神話中的龍也都畫得活靈活現呢!畫糖通常都是金黃透明,為了增加趣味性,也有加上彩色,看來玲瓏剔透更能招徠孩子們的喜愛,拿在手中把玩良久,才輕輕地用舌頭舔它一下。



畫糖人


畫糖-外國人吃的是新奇,我們吃的卻是回憶呢!但願你的回憶也是甜蜜的啦!畫糖以糖加水煮熟,畫出各種圖案。畫糖的取材非常簡單.主要是水加上白糖.慢慢的將糖水煮熟來.在把它倒入銅板上.就可以慢慢的畫.畫出您想要畫的圖騰。


 畫糖製作的步驟:


 首先從液體變成固體只有短短 30秒,所以請事先想好要畫糖的造型,最好是形狀較為簡單的圖形。


 1.將白糖加水來加熱,先將糖煮熟{不要一直攪動, 以免燒焦}。


 2.將液狀的糖倒在光滑的銅板上,趁其未硬化,畫出造型。


 3.趁未硬化或定型時,用鏟子慢慢鏟離銅板。


 4.用竹筷黏在背面,放在銅板上待其冷卻變硬。


 經過我們的簡介及畫糖影片的實際操作我們相信會讓大家更認識畫糖,但是你知道嗎? 「畫糖」、「吹糖」這兩種是不一樣的東西,畫糖是平面的造型,而吹糖卻是一種立體造型的糖食是吹糖,一樣受到小孩子們喜愛。吹糖以麥芽糖為主要材料,在鍋裡溶化呈半膠狀時取起捏成中空的球狀,並抽出一條細長的管子,管子就冷卻成為固體,捏在手中的糖糰仍是高溫軟軟地捏出成立體圖騰。簡單的說畫糖是平面的造型而吹糖卻是一種立體造型。不論是那一種的小時零嘴,都是陪伴許多人成長的童年回憶。




各種動物造型的畫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