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時代的禁忌很多已經跟現代社會不同了, 其實農民很辛苦, 誠心最重要, 畢竟心誠則靈才是不變的道理.  (以前的人也說不能喝隔夜茶, 冷泡茶請問現在超商內的茶飲那樣是現泡的, 大家還不是像一尾活龍)

 

 








































水果供品


禁忌緣由
芭樂、番茄
因其種子不易消化,會與排泄物一起被排出體外,過去農耕時代廁所大都設於室外,當時衛生習慣也不好,常見有人隨地大小便,而排泄物未經過處理,種子會直接在地上自然發芽成長開花結果,民間認為將其當作為供品祭祀神鬼,會對神鬼有所不敬。另外一種說法,兩種都帶有「番味」,是野蠻不文明的象徵,所以不能用來供佛。

釋迦
因果實形像釋迦牟尼佛像頭部,故命名為釋迦,將其拿去祭拜被視為不敬。

鳳梨
會助長晦氣(取諧音"旺")。

香蕉
有意涵到男生生殖器官!!亦有人認為長得像佛手,對神佛不敬;也有說其形狀彎曲與為人正直原則不符;又其諧同「招」,故也有人認為會把好兄弟招進來。也有流傳不可和李子、梨子一起拜,音同「招你來」。

楊桃
因有菱有角,有坎坷之意

榴連
有刺神明會怕又有臭味?!不敬(若用「坎坷」會比較有說服力)

其他供品禁忌緣由
鐵罐頭食品
因為無法開啟.他們會用嘴咬得鮮血直流

牛肉
農耕時代牛為重要生產工具,不可祭拜

空心菜
因為「無心」

鰻魚、鱔魚
其無尾意喻無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