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病毒


 


    25厘米高的H1N1病毒,藝術家盧克·傑拉姆在病毒學家和玻璃吹製工的幫助下製作而成


 


    H1N1病毒看上去好像威脅不大,但現在全世界流行,已經奪走不少人的性命


 


大腸桿菌似乎一碰即碎,其實也具有致命性


    從艾滋病病毒到H1N1甲型流感病毒,英國布裏斯托爾市藝術家盧克·傑拉姆在病毒學家和玻璃吹製工的幫助下,製作了世界上這些最致命的病毒和細菌的玻璃雕塑。


    傑拉姆制作這一係列病毒玻璃模型是想告訴人們,這些病毒病菌本身是透明的,並不是人們平時在出版物上所看到的那些誇張的顏色。另外,創作這些透明的玻璃雕塑是為了讓人們思考每種疾病對全球的影響以及思考科學圖片的偽著色是如何影響我們對現象的理解的。


 


 艾滋病毒



天花病毒複雜的結構,這種病已經在29年前被徹底鏟除



美麗但邪惡的SARS病毒



天花、流感和艾滋病毒


    生物醫學中的偽色問題以其對於科學交流目的的應用對傑拉姆來說是一個巨大而非常有趣的主題。如果說一些圖片的染色是出於科學目的,一些圖片的染色只是出於美學原因,那麼觀眾如何分辨?以艾滋病病毒為例,偽色圖片中哪種顏色是自然標本中所沒有的?多少人相信病毒的顏色如此鮮艷?


    基於這些問題,傑拉姆創作了一係列透明的三維雕塑,最大的雕塑有25厘米高。這些藝術品的照片旨在向大眾介紹病毒的本來面目。這些玻璃雕塑品是傑拉姆在布裏斯托爾大學的病毒學家和玻璃吹製工金·喬治、布裏恩·瓊斯和諾曼·維奇的鼎力幫助下,結合不同的科學照片和模型花費了5年時間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