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發的「超薄音響喇叭」,獲華爾街日報「全球科技創新獎」消費性電子類首獎,是台灣首度在這個競賽中掄元。


超薄音響喇叭其實可稱做「紙音響」,可以用紙或塑膠薄片來生產,成品只有零點一公分厚度,彎曲自如、不佔空間,未來可應用在攜帶式3C產品,或像壁紙一樣,任意貼,潛力無窮。


華爾街日報今天向全球公佈「2009年全球科技創新獎」得獎名單,工研院從全球五百多個世界一流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打敗包括HP、Livescribe、Motorola等國際知名企業。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所長詹益仁說,「超薄音響喇叭」是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突破傳統音響喇叭的限制,用「印」的就能生產,是音響界的大革命。


這項技術主要關鍵是一層特殊設計的絕緣膜,上下包覆著帶電極的紙(或塑膠片),訊號進去,就能產生振動、發出聲音。


它的聲音高頻在20KHz、低頻是200KHz,音場效果適合表現細膩的中高頻音域的變化,像大自然蟲鳴鳥叫,耗電量只需傳統喇叭的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