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數百萬年的進化,植物已經掌握一些巧妙的“防身術”以抵禦饑餓的動物,其中包括致命神經毒素、能夠刺穿汽車輪胎的荊棘以及強大的消化酶。美國《大眾機械》雜誌對有毒植物研究專家艾米·斯圖爾特進行了採訪,以了解世界上一些最危險的植物。
    斯圖爾特曾撰寫過《邪惡的植物:一部有關植物暴行的著作》(Wicked Plants: A Book of Botanical Atrocities),現定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尤裏卡。在尤裏卡的一個花園內,斯圖爾特栽種了30多種不同類型的有毒植物。以下就是十種危險植物:


 


    1.巨型豬籠草




巨型豬籠草
    巨型豬籠草學名“Nepenthes attenboroughii”,是在菲律賓維多利亞山海拔5000英尺(約合1524公尺)的地區發現的。這種肉食植物能夠分泌一種類似花蜜的物質,引誘沒有疑心的獵物主動進入一個酶和酸的“死亡之池”。一系列充滿粘性的下垂主葉脈讓掉入陷阱的獵物成功逃走的想法化為泡影。


    巨型豬籠草的直徑達到30厘米,足以捕獲倒霉的嚙齒類動物,但通常情況下,它們還是主要以昆蟲為食。全世界共有大約600種不同類型的豬籠草,通常生活在氮缺乏的環境,為此,它們需要從腐爛的獵物屍體中獲取營養物質。


 


    2.蓖麻




蓖麻
    蓖麻學名“Ricinus communis”,可以在任何花卉商店買到,盡管它們含有可怕的篦麻毒素。作為一名有毒植物專家,斯圖爾特自然對蓖麻充滿好奇,於是便在自己的“毒園”內栽種了幾株蓖麻。斯圖爾特表示,園丁必須小心翼翼地採集含有致命篦麻毒素的蓖麻籽以避免意外死亡。提取足夠篦麻毒素制成殺人武器的過程非常復雜。2008年2月,拉斯維加斯當局曾在一個酒店房間內發現這種毒素。據悉,克格勃也曾用篦麻毒素讓敵人永遠閉上嘴巴。


 


    3.水毒芹




水毒芹
    水毒芹學名“Cicuta douglasii”,被美國農業部列為“北美地區毒性最強的植物”。水毒芹含有毒芹素,這種毒素能夠破壞中樞神經,導致誤食者癲癇發作(症狀包括喪失意識以及肌肉劇烈收縮)並最終死亡。


    與水毒芹有所不同的是,因毒死先哲蘇格拉底而惡名遠揚的毒芹含有毒芹鹼,這種毒素能夠讓中毒者的呼吸係統陷入癱瘓,最終致人死亡。毒芹與水毒芹的共同點是,它們都是胡蘿卜家族成員。


 


    4.白蛇根草




白蛇根草
    白蛇根草學名“Eupatorium rugosum”。飲用曾食用白蛇根草的奶牛產下的牛奶會引發致命的“牛奶病”,美國前總統林肯的母親南希·希克斯就是死於這種疾病。白蛇根草是一種多年生植物,其每一個部位都含有佩蘭毒素(又稱“白蛇根毒素”)。這是一種不飽和醇,能夠導致牲畜肌肉震顫並最終致其死亡。


    斯圖爾特說:“19世紀,人們曾想盡一切辦法查找毒死他們牲畜的元兇。”直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人們才了解事情的真相,當時美國農業部發現了致死原因並立即對外公布。現在,我們仍可以在野外發現白蛇根草的蹤影,但在農業產區,這種有毒植物得到嚴格控制,以避免牛因誤食釀成悲劇。


 


    5.舟形烏頭




舟形烏頭
    舟形烏頭學名“Aconitum napellus”。有一次,有人問斯圖爾特,什麼植物才是謀殺晚宴賓客的最理想選擇,認真思索之後,她給出了舟形烏頭這個答案。她說:“你只要將它的根剁碎然後燉,就能獲得一個殺人利器,根本無需求助於化工廠。”


    舟形烏頭開出紫色的花,通常棲身於後院花園內。它們含有有毒的烏頭生物鹼,能夠導致窒息。雖然用燉舟形烏頭“招待”客人是在開玩笑,但斯圖爾特還是強烈建議人們,在花園內修剪這種植物時,一定要戴上手套以免發生中毒悲劇。


 


    6.狸藻



 


狸藻
    狸藻學名“Utricularia macrorhiza”,是植物世界最可怕的殺手之一。這種水生肉食植物依靠幾個沒入水中的囊狀物捕獲蝌蚪、小型甲殼類動物等獵物。沒有疑心的過路者會觸碰到一個外部剛毛觸發器,導致囊狀物打開並最終被捕獲。被囊狀物捕獲後,獵物會因窒息或饑餓走向死亡,它們的屍體經腐爛後變成液體並被囊狀物壁上的細胞吸收


 


    7.維納斯捕蠅草




維納斯捕蠅草
    維納斯捕蠅草學名“Dionaea muscipula”,是一種最像動物的植物。這種捕蠅草反應奇快,能夠在半秒鐘之內完成夾閉過程,給人的感覺是,它們似乎適合在動物王國生存。昆蟲需要連續觸碰捕蠅草的兩根“毛髮”才能讓它作出反應,但對於關閉和捕獲獵物的具體機制,科學家尚無法作出確切解釋。


    美國植物學會指出,早期理論認為細胞水壓的突然變化觸發了這種反應,但這一理論最終被丟進垃圾箱。科學家現在認為,當被外物觸碰時,維納斯捕蠅草葉子的電位能發生變化,最終觸發一係列細胞層面的反應。


 


    8.“天使的號角”




天使的號角
    “天使的號角”學名“Brugmansia”,是植物王國最有可能讓人變成僵屍的可怕傢伙。這種植物會開出美麗而下垂的喇叭花,原產自南美洲,含有一係列強大的毒素、顛茄鹼、天仙子胺以及車莨菪鹼。


    正如2007年TVBS電視臺紀錄片《哥倫比亞惡魔的呼吸》(Colombian Devil's Breath)所描述的那樣,哥倫比亞的罪犯從“天使的號角”中提取車莨菪鹼並制成強效藥,這種強效藥會讓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即使他們處於完全有意識狀態。


    車莨菪鹼能夠穿過皮膚和粘膜被人體吸收,這就允許罪犯只需簡單地將含有車莨菪鹼的粉末吹到目標人物臉上便可達到目的。《哥倫比亞惡魔的呼吸》為觀眾講述了一係列與車莨菪鹼有關的令人恐怖的故事。在其中一個故事中,一名男子曾將自己的所有財產搬出公寓,而後拱手交到罪犯手上。事後,他根本回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做了什麼。


 


    9.夾竹桃




夾竹桃
    夾竹桃學名“Nerium oleander”,是一種極為普通的常綠灌木,但同時也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植物之一。斯圖爾特說:“如果我是一位母親,我會將家裏所有的電源插頭遮起來以保護孩子。然而,我卻在花園內種了一株夾竹桃,我不得不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夾竹桃的花、葉子以及果實均含有強心苷,這種物質雖有治療功效,但同時也會讓誤食者心跳停止。斯圖爾特稱,一名加州婦女因企圖用夾竹桃毒殺丈夫被送進死囚牢,幾年前,兩個小男孩也因誤食夾竹桃死於非命。“對於這種植物,人們往往放鬆警惕,原因就在於它們會開出非常鮮艷、漂亮同時呈糖果色的花。但它們卻是一種毒性很強的植物,會讓你的心臟停止跳動。”


 


    10.“壞女人”




“壞女人”
    “壞女人”學名“Cnidoscolus angustidens”,是最理想的天然家居安全系統。斯圖爾特指出,這種植物更多地是讓接觸者陷入痛苦之中,而不是使其中毒。“壞女人”主要分布於墨西哥西南部地區,身上長滿尖刺,需要的時候,這些尖刺可以臨時充當魚鉤。


    這種植物的真正可怕之處是向外滲出的一種具有腐蝕性的乳狀液體。滲出乳狀液體是大戟屬植物家族很多成員的一個共同特徵,這種液體能夠導致令人痛苦的皮膚刺激以及不雅觀的變色現象。斯圖爾特說:“一些人對我說,他們曾不小心將大戟屬植物滲出的液體弄到眼睛裏,令他們感到非常吃驚的是,這種液體居然對眼睛造成長期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