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出礦坑礦場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的交接處附近,這是台灣北部最具代表性的石油坑。據當地警衛先生表示,這邊夜裡燈光燦爛,燈火通明,左為農場,風景極為優美,又有夜香港之稱。

出磺坑屬公館鄉,又名出礦坑,附近人士呼作硫磺窟,在牛鬥山下。這地原為荒蕪地區,因有黃色油夾水流出故當地人稱硫磺窟,且又為本縣著名的石油礦地,故又稱出礦坑。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是台灣石油的發祥地,此地開採石油已近一百九十年歷史,自一八一七年(清朝嘉慶廿二年),當地石圍牆的開莊主吳琳芳在後龍溪岸的石隙中發現油跡滲出,居民鑿井,經常見到硫磺色的液體湧出,並不知這就是珍貴的原油,把這液體叫作硫磺油,因此,當地舊地名為「硫磺窟」,劉銘傳來台後更名出磺坑。



出礦坑在公館鄉開礦村,以前稱作「硫磺窟」或稱「磺窟」,這裡是台灣石油開採的發源地,相傳在清乾咸豐年間(一八六一),有一位叫邱苟的人,在後龍溪中游牛鬥口南岸,發現了石油露頭(礦藏顯露在地面的部分,由此發現地底蘊藏的礦物,稱「露頭」,也可稱為「礦苗」),於是挖掘了一口深約三尺的油井,從事初步的開採,根據中油公司的文獻資料,邱苟所掘的油井,就是台灣的第一口油井。邱苟將撈取的油出售,附近的居民也爭相取用,當做點燈之用。後來清廷將油氣田收歸國有開採;日據時代,日人派地質學家大規模的鑽採、抽取;台灣光復後油源逐漸枯竭,然而近年來深層開採油氣的技術有了重大突破,原本沒落的礦區,因為湧現了大量的天然氣,而重現曙光。從邱苟開發的第一口油井迄今,一百多年來出礦坑在台灣能源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國光橋上,視野開闊,假日經常有遊客駐足其間。光復後,中國石油公司採油的井乾林立,通往龍船山至上會社依照山勢建造了鋼纜吊車,到了晚上,纜車軌道的兩旁,燈火齊明,出礦坑有如萬家燈火。


後龍溪大吊橋



 



 



 



後龍溪



國光橋



牛鬥口峽谷〔有小太魯閣之稱〕



東西向快速道路



後龍通往汶水的快速道路



快速道路下的紅色吊橋



 



在後龍溪旁有一鑽井平台



在公館鄉出礦坑場正門右前方約80公尺處的(出礦坑第一號油井)遺跡,即是日人開採的第一口井。



在抽油桿式抽油機旁邊立有出磺坑第一號古油井紀念碑,說明原古油井並非在此處,而是在後龍溪南岸。



台灣油礦陳列館



震盪車模型



鑽井設備模型



各式鑽井頭



雙層採收模型



單層採收模型



鑽井桿



天然氣鑽井模型



抽油機模型



衛星及探測模型



鑽井船模型



國光二號生產平台模型



國光一號生產平台模型



補給船模型



半沉式鑽井平台模型



固定式鑽井平台模型



通霄天然氣油廠




二氧化碳脫除廠



仰望山坡上則昔日工人進出山上礦場所搭乘的有軌纜車道,上方則有巨大的鑽井平台豎立在山腰上非常顯目。



門口有石油工人鑽油的雕像



沿著階梯而上,昔日的纜車道已荒廢



出磺坑地圖



長長的軌道綿沿幾百公尺



昔日株式會社館已成為行政館



出磺坑礦場台車索道



出磺坑油礦文化簡記


1. 咸豐末年,邱茍在出礦坑發現油苗挖油點燈。

2. 光緒三年收為官辦。

3. 光緒十三年,劉銘傳設礦油局四年後取消由邱阿玉繳稅接收。

4. 光緒二十七年,日人派員勘查在出礦坑等處鑽探迄民國三十四年共鑽兩百多孔井。

5. 民國三十五年,台灣油礦探勘處成立繼續經營,出礦坑、錦水、竹東、六重溪、凍子腳、牛山、竹頭、崎頂等油氣田。

6. 民國四十年,加強探勘增招人員,成立探勘隊研究室,全面進行探勘,可惜未獲大量油氣。

7. 民國四十八年,加深井水38號井,在中新世地層發現油氣。

8. 民國四十九年,鑽探106號井,也在中新世地層發現油氣,從此向出礦坑氣田深部鑽探,陸續生產氣田。

9. 民國五十一年起,繼續在鐵砧山、崎頂、白沙屯、永和山發現油氣,這是台灣油氣生產的全盛時期。

10. 除上述構造之鑽探開發外,民國六十七年起,並在台西、新營、八掌溪、新隆及北寮等處新發現油氣構造。

11. 民國七十五年,海域長康氣田開發完成,納入生產行列。
油氣處理,自民國五十二年起,在錦水、青草湖、鐵砧山及出礦坑場內設立天然氣田廠及二氧化碳脫除廠。



如今漫步在纜車道的石階上,僅見兩側的房舍大都荒蕪,兩旁茂盛的野草在風中搖曳,憑添幾許荒涼的氣息。 昔日纜車歲月,人煙散去,走入歷史。




循著石階往上行來到巨大的鑽井平台



旁邊也有一座抽油桿式抽油機,為出磺坑礦場開發初期最重要的原油採收設備。 



 



 



近秋節,柚子樹結滿柚子



兩旁荒廢的建築



昔日的倉庫



販賣部



排水溝



出磺坑小鎮



博物館後方小徑



有釣客在後龍溪釣魚



汶水老街



【汶水老街】是苗六線前往草莓故鄉-大湖的交通必經之地,也是早期獅潭、泰安、大湖地區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與貨物集散地。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之後,大量車潮不再從此湧入,汶水老街逐漸蛻變成為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街坊市集,提供遊客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無論是造型別具巧思的招牌,還是賦有藝術質感的地磚,漫步在汶水老街,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可以發掘客家歷史發展的痕跡,以及濃厚的鄉下人情味。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美食街坊、餐廳、風味小吃、草莓園,12月~隔年4月是大湖草莓的產季,歡迎大家前來汶水老街一遊,接受我們熱情的款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