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70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22日晚席捲人口稠密的東海岸,飄揚的塵沙幻化成紅霾,將天空染成誇張的橙紅色,最大城雪梨23日清晨則在詭異的橘色霾霧中醒來,雪梨機場險些被迫關閉,數百萬人在街道上咳嗽不止,許多雪梨人因呼吸困難而叫救護車,英國媒體形容雪梨一片橘紅,彷彿成了火星。


澳洲近來天氣大亂,野火、地震、強風、大冰雹接踵而至後,又再出現滾滾沙塵,一度遭到沙塵暴覆蓋的至少有數十個城市。在雪梨,沙塵暴導致陸、空交通嚴重打結,衛生當局更是擔心民眾的呼吸系統受影響,要求老弱婦孺避免外出。雪梨機場的國際、國內航班遭到延誤或更換地點起降、港口渡輪也停駛數小時。

雪梨居民凱倫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台說:「我真以為世界末日到了,我從廚房天窗向上望,眼前一片紅光。」沙塵暴在澳洲的衛星圖上形成一塊棕色的斑點。

這次的沙塵暴是因強烈冷鋒來襲引起,強風把紅色表土刮起形成橙紅沙塵,從內陸地區向東前進,直達海邊,23日越過雪梨後繼續北上,前往昆士蘭省最北端。23日下午3時左右,雪梨上空的沙塵大致消失,昆士蘭首府布里斯班則籠罩在沙塵中。

橙紅沙塵在澳洲內陸經常發生,但幾乎從未到達海邊,這次竟侵襲到雪梨實屬罕見,由於大量表土被刮走,勢將影響作物收成。

澳洲近日還發生嚴重的天氣大亂部分地區本周降下冰雹,部分地區則是出現早春的小熱浪與野火。新新南威爾斯省22日暴風雨來襲,同時落下「板球般大小」的冰雹擊碎窗戶。昆士蘭省則發生多起野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