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治時代歷任總督 (十九任)


 


前期武官總督時代


樺山 資紀 (1837年12月9日—1922年2月8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1任總督。
1895年5月10日到任,1896年6月卸任。到任時58歲。
日本帝國時代海軍大將,薩摩藩出身(今鹿兒島縣),歷任海軍大臣、海軍軍令部總長等職,日本領台前曾多次前往宜蘭地區偵查當地情況。
其生父為薩摩藩藩士橋口,養父樺山四郎左衛門的先祖樺山久高是1609年薩摩藩征服琉球國的日軍主帥。


 


 


桂 太郎(1848年1月4日—1913年10月10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2任總督。
1896年6月2日到任,1896年10月卸任。到任時49歲。
長州藩出身 (今山口縣),後來三度出任日本內閣總理(1901年-1906年;1908年-1911年;1912年-1913年),是日本有史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元老之一。任內締結英日同盟,進行日俄戰爭,並策劃吞併朝鮮。
台灣協會學校(今拓殖大學)的創立者及初代校長。


 



乃木 希典(1849年12月25日-1912年9月13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3任總督。
1896年10月14日到任,1898年2月卸任。到任時47歲。
日本陸軍上將。出生於日本長州藩 (今山口縣)藩士(下層武士)家庭,從師玉木文之進。參與多次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在二戰前與東鄉平八郎一起被多數日本人奉為「軍神」(又稱「聖將」、「武聖」)。
在戰後,由於受到司馬遼太郎作品《坂上之雲》的影響,有論者開始評價乃木希典是無能的「愚將」。不過對於乃木希典能力的爭論至今仍然持續。
1896年,台灣日治時期曾擔任台南守備隊司令、第2師團長。10月14日任第3任總督,確立了「三段警備法」。
任內發生高野孟矩事件,導致「日本帝國憲法是否適用於台灣」的爭議。其母親的墳墓原位於臺北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的日本人墓園。1981年遷回日本。
1898年對總督一職感到厭倦而辭職。他在對友人的信中抱怨日本占領台灣一事:「就像一位叫化子討到一匹馬,既不會騎,又會被馬踢」,認為台灣是塊燙手山芋。1902年退役。


 


 


兒玉 源太郎(1852年3月16日—1906年7月23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4任總督。
1898年2月26日到任,1906年4月1日卸任。到任時47歲。
長州藩的支藩——德山藩出身(今山口縣)。兒玉在總督任內,也在中央身兼數職,因此在台灣的時間很短。實際在台灣負責政務的人是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此時期奠定台灣的現代化,被稱為「兒玉、後藤時代」。
於明治36年兒玉(別號第三孔明)中將後繼田村怡與造為陸軍參謀次長(參謀總長為大山巖),日俄戰爭中兒玉源太郎升為大將調為滿州軍總參謀長,在203高地爭奪戰中支援乃木希典大將為戰場總指揮。
甲午戰爭(日本方面稱為:日清戰爭)時期擔任陸軍次官,之後獲升為陸軍大將,後續也擔任過內務大臣、文部大臣,並收封伯爵。
1898年乃木希典卸任,由兒玉源太郎接任台灣總督。他帶來一位得力助手後藤新平。 1898年3月2日 後藤新平就任台灣總督府民政局長,之後此職改稱民政長官。 1899年6月 兒玉源太郎提出「有關台灣統治的既往及將來」備忘錄,揭露經營台灣對岸的廈門港之動機,提出在廈門設置台灣銀行支店(分行)的想法,以此為日本南進的策略鋪路。


 



佐久間 左馬太(1844年11月19日—1915年8月5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5任總督。
1906年4月11日到任,1915年4月1日卸任。到任時62歲。
長州藩出身(今山口縣)日本領台以後,台灣全島的漢人抗日活動在一段時間後逐漸趨於平息,日本政府遂將目光轉向理番事業,並且決定採用武裝鎮壓的手段來對付原住民。因為佐久間曾經參與對原住民作戰的牡丹社事件,日本遂決定啟用他擔任總督。
佐久間在任內不斷地對原住民用兵,其有名的「五年理蕃計畫」,以北討泰雅族,南撫布農族為原則。當理番事業告一段落之後,隨即卸下總督職務。是台灣總督中在任最久的一位。
佐久間到台灣當總督之前,就曾參加過1874年著名的石門之役,然其最有名莫過於「太魯閣之役」(大正3年,1914年),率軍親征約2萬人,總部就設於石門山山下。


 


 


安東 貞美(1853年10月20日—1932年8月29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6任總督。
1915年5月1日到任,1918年6月1日卸任。到任時62歲。
飯田藩(今長野縣)出身。1915年4月1日以陸軍大將身分,前往台灣擔任台灣總督。
任內發生西來庵事件,以及開始開發太平山、八仙山,及宜蘭線、屏東線鐵路的開工。



明石 元二郎(1864年9月1日—1919年10月24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7任總督。
1918年6月6日到任,1919年10月1日卸任。到任時55歲。
任內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將日本時代台灣最大規模的電力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定案。同時,特別重視警察事務,改善警察的待遇並巡視地方6次,10個月內巡視全島各地,是歷任總督中罕見的紀錄。
就任的翌年,病逝於故鄉福岡,是唯一一位在任期中死亡的總督。死後遵照其遺言「願余死後能成為護國之魂,亦或鎮護吾台民」,葬於台北三板橋墓地(今林森公園),是唯一一位埋骨於台灣的總督。


1999年改遷葬於臺北縣三芝鄉福音山基督教墓地。




台北市林森公園日治時期第7任總督明石元二郎墓舊址



文官總督時代


田 健治郎(1855年—1930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8任總督。
1919年10月29日到任,1923年9月1日卸任。到任時65歲。
田健治郎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歷任眾議員、貴族院議員、遞相等,1919年10月29日成為台灣第一任文官總督。
1895年日本成立台灣事務局,田健治郎為遞信省通信局長。田健治郎的治台方針為同化政策,要使台灣人民完全同化日本,同日本人效忠天皇。1923年辭總督職,轉任日本農商務大臣兼司法大臣。任內以「內地延長主義」為施政方針,標榜「內台融合」、「一視同仁」,完成許多重大改革,如改革地方制度為五州二廳、以「法三號」取代「三一法」、廢止笞刑、日台共學制度、台日通婚制、修建嘉南大圳等。


 


 


內田 嘉吉(1866年—1933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9任總督。
1923年9月9日到任,1924年9月1日卸任。到任時58歲。
曾於佐久間左馬太及安東貞美總督時代擔任民政長官,也擔任過遞信次官,時任貴族院議員。任內發生檢舉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會員的「治警事件」。


 



伊澤 多喜男(1869年—1949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0任總督。
1924年9月1日到任,1926年7月1日卸任。到任時56歲。
歷任和歌山、愛媛、新潟縣知事(縣長)、警視總監、貴族院議員。日本領台初期的學務部長伊澤修二為其兄。伊澤多喜男後來在回東京養病時,被推舉為東京市長,從此沒有再回台灣。伊澤為「蓬萊米」的命名者。


 


上山 滿之進(1869年—1938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1任總督。
1926年7月16日到任,1928年6月1日卸任。到任時38歲。
歷任熊本縣知事、農商務次官、貴族院議員。任內發生台灣銀行事件、創設台北帝國大學、臺中不敬事件,後來因為臺中不敬事件而引咎辭職。


 


川村 竹治(1871年—1955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2任總督。
1928年6月15日到任,1929年7月1日卸任。到任時58歲。
歷任台灣總督府內務局長(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時代)、和歌山、香川、青森縣知事、內務次官、滿鐵社長等,被任命總督時為貴族院議員。卸任後,曾任司法大臣。


 


石塚 英藏(1866年—1942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3任總督。
1929年7月30日到任,1931年1月1日卸任。到任時64歲。
石塚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歷任台灣總督府參事官長、警務局長、總務局長(皆為兒玉源太郎總督時代)、關東都督府民政長官、貴族院議員等職。
總督石塚英藏於1931年1月因霧社事件處裡不當,引咎辭職。


 



太田 政弘(1871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4任總督。
1931年1月16日到任,1932年3月1日卸任。到任時61歲。
歷任日本福島、石川、熊本、新潟縣知事、警視總監、貴族院議員、關東廳長官。
1931年1月接替因處裡霧社事件不當引咎辭職的前臺灣總督石塚英藏。


 


南 弘(1869年1946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5任總督。
1932年3月2日到任,1932年5月1日卸任。到任時64歲。
歷任福岡縣知事、貴族院議員、文部次官等。是任期最短的總督,來台就任不到三個月,就因內閣改組,辭職回東京擔任遞信大臣。


 


中川 健藏(1875年-?)



台灣日治時期第16任總督。
1932年5月27日到任,1936年9月1日卸任。到任時58歲。
歷任熊本縣知事、北海道長官、東京府知事、文部次官、貴族院議員等。在任內遭遇新竹-臺中州大地震,為台灣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地震,也實施了地方(市、街、庄)議員選舉,此為台灣史上第一次的選舉。


 



後期武官總督時代


小林 躋造(1877年10月1日—1962年7月4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17任總督。
1936年9月2日到任,1940年11月1日卸任。到任時60歲。
廣島縣廣島市出身。歷任海軍次官、連合艦隊司令官,後被編入海軍預備役大將。總督卸任後,曾任國務大臣。


 


 


長谷川 清(1883年5月7日—1970年7月2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18任總督。


1940年11月27日到任,1944年12月1日卸任。到任時57歲。
福井縣福井市出身。曾以日本全權代表的身份出席日內瓦裁軍會議,歷任海軍次官、中國方面艦隊司令官兼第三艦隊司令官等職。


 


安藤 利吉(1884年4月3日—1946年4月19日)



台灣日治時期第19任(最後一任)總督。
1944年12月30日到任,1945年10月1日卸任。到任時60歲。
安藤為宮城縣人,陸軍士校、陸軍大學畢業。曾任南中國方面軍司令官、台灣軍司令官、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就任總督時並兼任第十方面軍司令官。日本戰敗,安藤總督代表台灣總督府和駐軍向盟軍投降。1946年4月19日於上海獄中自盡身亡。
據傳安藤在當時頗為同情台灣人的處境,試圖封鎖日本投降書令以製造機會讓台灣人宣佈獨立。無奈最終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