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印度的月球探測器發回數據顯示,月球表面或有水存在。


    一些分析師認為,這次發現意義重大,或將為今後人類探月行動帶來大變化。


    廣泛存在


    由於月球表面溫差較大,人類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月球表面沒有水。唯一可能含水的地區在兩極附近,因為那裏常年見不到陽光。


    定於25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刊登報告說,三個美國和印度的月球探測器發回的數據顯示,月球表面存在水或氫氧基,後者由一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構成。


    美國田納西大學研究員勞倫斯·泰勒說:“(這些)粒子在月球表面分布十分廣泛,這讓我們感到震驚。”


    美國羅得島州布朗大學研究員卡爾·彼得斯和同事在印度“月船1號”月球探測器發回的月球表面光譜中發現水元素的譜線。同時他們發現越靠近兩極地區,水分子含量似乎越多。


    但彼得斯同時說:“我們說月球上有水,不是說湖泊,海洋甚至水坑。確切地說,月球上的水分子和氫氧基分布在月球幾毫米厚的表層裏,並且與岩石粒子和灰塵結合在一起。”


    意義重大


    多年以來,人類一直尋求在月球建立基地。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發現或使人類更容易建成月球基地。


    《紐約時報》分析,假如水在月球表面廣泛存在,並且只需加熱月表土壤就可獲取大量水分,那麼建設月球基地難度將降低。水可分解出氧氣和氫氣,不但可以供人類呼吸,還可為火箭和發電站提供燃料。



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員保羅·呂塞23日說:“人類先前登月時帶回的樣本幾乎不含水,含有的微量水份也被稱為是地球污染物,不是月球上原本有的。現在看來,這些水可能來自月球本土。”


    呂塞還說:“發現水的報告正值人們對月球兩極可能存在水興趣正濃之時……新發現的最大價值也許是引發人們復查‘月球沒水論’。事實上月球不是乾的。”


    水從何來?


    美國宇航專業網站Space.com23日分析,月球可能有兩個潛在水源。


    一種水源來自月球外部,比如含水彗星的撞擊;另一種水源是內生性水源,分析人士猜測“內生水”可能來自太陽風與月表岩石以及土壤間的化學反應。


    月球表面由岩石和風化層構成,其中45%的元素為氧元素,其餘大部分是硅酸鹽。太陽風是太陽上層大氣射出的帶電粒子流,大部分是質子或是帶正電的氫原子。


    帶電的氫原子以三分之一光速運動。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假如這些氫原子以足夠的力度撞擊月表,會改變月表土壤中的礦物質結構,進而將氧原子釋放出來,繼而有很高的可能性形成微量的水。


    研究人員同時認為,月球晝夜溫差變化使月表不斷經歷脫水和吸水過程,致使月表水份向兩極地區“遷移”,進而在常年不見天日的兩極陰影區不斷聚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