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步道地圖



停車場處的正式登山口



登山口前的登山步道路線圖



從登山口爬至十字岔路口,約六、七分鐘;一路以緩緩而上的石階路為主



走於蒼鬱林間,左右兩旁生滿苔蘚植物與蕨類



偶有巨岩凹壁



很深燧的幽谷



十字岔路口為一林間平台地,各山路交會於此處,分別有山徑登爬孝子山、慈母峰及走往普陀山



平台右邊有觀音神像一尊



開始我們今天第一條路線-孝子山



在往孝子山的中間平台有一位婦人與狗在休憩,因帶狗的關係無法再往上爬



休憩一會,我們再繼續上路,石階沿著巨石彎延而上



石階兩旁都有鐵欄鍊繩輔助



石階陡,爬來辛苦,但路不長,約五分鐘,就來到孝子山尖峰下方的鞍部



鞍部有一觀景台



從這裡可以觀看整個平溪鄉



不過此地不是登頂路,發現有一狹窄的階梯陡下



這斜斜的山壁走來辛苦



孝子山之登頂路是一座鐵梯



登頂路,幾近九十度的垂直岩壁,令人望而心畏。攀壁而上,極驚險,須克服懼高心理,才能順利登頂。



在登頂前發現有有兩尊神像放在崖頂



遠望群山,煙霧渺渺



孝子山頂上,腹地極小,大概只能容幾個人並立而已,有陣陣強風吹襲而來。



從這裡眺望,對面山頭有一幾近垂直的崖壁,就是慈母峰了。 慈母峰海拔410公尺 ,慈母峰山勢較孝子山平緩,但在稜線上仍可看見明顯的石階以利登山。於慈母峰山頂,我們可再往北連走到另一突起之普陀山



慈母峰在左,普陀山在右



普陀山海拔450公尺,普陀山為本登山路線中最高的山,站在普陀山山頂,可以看到的不只是平溪三名山中的慈母峰與孝子山,更可向東北方欣賞薯榔尖與石筍尖優美的山形。要登普陀山仍然會經過陡峭稜線,雖不如孝子山般險峻但仍要留心。



另一側視野遼闊可見平溪小鎮,背後山巒疊嶂



待了一會,我們準備下去了



下去之前再幫同事拍一張



俗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我雖是拿著相機,不過腳是抖的



鬆了一口氣,終於下到鞍部



從孝子山下來,來到十字岔路處,轉往慈母峰,可見一群登山客



往慈母峰上去,除了階梯與護欄,時而可見處處裸壁



攀著陡峭的崖梯,來到高處,然後坐在崖梯上,在這裡,欣賞孝子山的角度最美。



拉遠原來我是坐在慈母峰半山腰拍攝,



繼續往上爬,愈來愈高


 



終於爬到慈母峰頂了



右手邊可見普陀山裸岩的一段,真是驚險



普陀山山頂綠樹成蔭,不像孝子山巨石裸壁



遠遠青翠的山脈



慈母峰峰頂基石



慈母峰後面不知連到哪座山,原本想從此處往普陀山,結果發現不是



往慈母峰頂後方望去也是一片青山翠綠



下山了,發現同事不見了,他手腳怎麼這麼快



我只好慢慢下山,走在剛剛攀爬的階梯真是險峻



下到底部平台休息一會,看不見同事蹤影,不知跑哪去了,不會又往普陀山登頂去了吧!



在往普陀山階梯旁發現一處深谷



內有神像幾尊,還有一座香爐




繼續往上走,發現很多蕨類植物



在這邊岔路等同事,也打手機給他,是可以通的,才發現他已登頂了



我感緊跟上去,此條路處處巨石



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幽谷



這裡要小心縮著頭



從這個角度可看見剛才登孝子山的鐵梯與繩索



從這個角度可見慈母峰的裸岩



繼續往普陀山登頂



發現路旁有一巨石橫臥



就要登頂了,這裡已是三座山最高處,發現同事也在上面



這裡也可見三尊佛像



還有一尊觀音,壁上刻著省立瑞工字樣



從普陀山遠望慈母峰登頂路



很像踡伏著牛背



山巒幽靜,天空浮雲片片



這裡也能盡覽平溪小鎮風光



吃完麵包也將下山,結束今天的登山之行



下山又盡是險峻



為了拍這畫面,害我又抖腳一次



孝子山海拔360公尺,座落在平溪支線菁桐站與平溪站之間的孝子山,山勢雖不如其他山來得高,但其陡峻的石峰卻不容忽視。登孝子山最驚險的路程,莫過於最後一段懸空鋼梯登頂路。但若是順利的登上這近幾乎垂直的岩壁,到了頂峰我們可鳥瞰整個基隆河縱谷,由於周圍群峰環繞,大小山頭加總起來有20多座,因此這裡被稱為二十四孝山,由於山形酷似大陸黃山,故孝子山也有「小黃山」之稱。




從另外一個角度再取景孝子山



山間的小花,拍一張特寫



很多植物依附著其他樹的樹根而生



下到平台也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



沿階梯而下,可見一些絕壁攀附一些植物



偶而可見神像擺在凹處



整塊石頭都被樹根攀附



有山芋與各種蕨類植物叢生



還有附在石頭上的苔蘚類植物



依附樹根的藤蔓植物



下到停車場,看見一隻黑白狗與登山的老人



後記:
             此趟登山之行,事前已做過功課,原本是約另外兩位同事,其中一位上回跟我登五寮尖有嚇到,此回不跟我去了,另一位同事倒是非常有興趣,不過約好當天卻臨時取消,不知什麼原因,我想應該是她老婆的緣故吧!原本他也有找他老婆前往,可能不敢爬,或是太早出發,爬不起來,所以臨時取消,索幸我還有找另外一位同事,怕他星期六加班不能來,幸好前一天他答覆我可以前來,爬這種山還是要約伴,以防中途發生什麼意外,有人照應,盡量減少風險。


開車到了平溪鄉,結果開過頭,我一直以為十分老街就是平溪老街,索幸我警覺不對,路上問了警察先生,才知走錯路,又繞回平溪老街,問了當地人,才知往孝子山登山口的岔路。終於到了孝子山登山口,有很多車輛停在登山口處的停車場,我們拿完行李準備上路,有上回經驗,我準備三瓶水與麵包,再加上我的相機也是挺重的,開始爬階梯就有點喘不過氣來,幸好第一段路到岔口平台不長,沿途好像原始森林一般,長滿各種蕨類與苔蘚類植物,還有攀附在石壁上的植物。來到平台,可見四條登山路徑,其中往左為登孝子山,往中為開鑿到一半就放棄的登山階梯,往右有兩條登山口可往慈母峰與普陀山,我們休息一回,即刻從孝子山出發,沒幾分鐘就來到孝子山的中間平台,發現一位婦人與狗在休憩,跟她聊了一下,由於她帶狗不適合再往上爬了,狗狗要上去容易,下去肯定會害怕。我卸了背包,卻也把左手臂扭傷,休息一回才恢復,不再疼通,就繼續往孝子山登頂,沿途有繩索護欄與開鑿的階梯彎延而上,來到鞍部平台我同事以為登頂了,我說不是,因為已做過功課,我們發現左後方有斜梯而下可遶到後方,不過這階梯可不好走,需要靠左邊的護欄慢慢踩下,因為階梯愈做愈小。到了後方才找到登頂路,是一座鐵梯,架在孝子山峰與平台間,走來可是步步戰戰兢兢,因為底下可是萬丈深淵,不得不小心,我因為要拍攝,讓同事先行,看他一步一步的上去,我也只能先在下面觀望,這裡風蠻大的。該我上去了,外面雖然險峻,但不看下面,只要腳踩實,應該都還好,不久即登上山頂,哇!視野遼闊極佳,除了可以遠眺平溪小鎮,也可見到後面的遊客在攀爬慈母峰與普陀山,長長的階梯扶搖直上,這裡有小黃山之稱,可見名不虛傳。山上冷風陣陣,我們休息一會就下去了,俗謂上山容易下山難,為了拍攝同事下山的場景,我可是抖著腳在拍攝,拍完輪到我下山,我可是一步一步踩實,盡量不看下面,慢慢下來,也結束了孝子山的登頂。


            下到中央岔路,看到一群登山客,在這邊休憩打牌閒聊,而我們迫不及待的往慈母峰前進,爬一會登山杖就掉了,趕緊折回拿,一轉眼同事已消失在我的目光中,我撿回登山杖,感緊向上爬,慈母峰是沿著山稜而上,沿途處處裸岩,中途偶有綠蔭,坐在中途望著剛剛爬過的孝子山,真像筍尖,矗立於叢林間。剛剛爬到峰頂,真是險峻,而右手邊可見普陀山要登頂那段也是很險峻。休息一會,繼續往上爬,到了山頂,同事已在上面等我了,慈母峰頂沒有神像,只有一塊基石,我們休息一回,找看看有沒有往普陀山的路,發現後面有路,不過好像不是通往普陀山,我拍了幾張照片,一回頭,同事就不見了,我以為他從原路下去,事後才發現原來他從慈母峰右邊小路下去,往普陀山去了,我笨笨的從原路下去,又是驚險的下山路,不一會就下到山底平台,喊同事名字都沒回應,不知他跑到哪邊去了,不會又往普陀山登頂去了吧!休息一會,我感緊又往今天最後一座攀爬的山-普陀山前進。中途發現一處天然岩洞,內部擺滿神像與一座香爐,我拍照留戀,又繼續前行。爬到一半同事打手機過來說他已在山頂等我很久了,後來我爬到半山腰發現往慈母峰的小徑,好像走錯路了,問路人才知要從另外一處岔路上去,我趕緊前往,發現這裡盡是峭壁巨岩與深壑,從這裡可以拍到孝子山後方階梯,剛剛走的那一段,蠻陡與驚險的。再繼續登頂,這一段可是很驚險,很陡的山稜,必需須靠手力抓護繩,一步一步登頂,這裡風也很大,我不敢大意,終於到達山頂。同事也在上面等我,普陀山上有三尊佛像與觀音神像,這裡已是這三座山最高的,視野極佳可遠眺慈母峰與孝子山。我們在此啃麵包用餐,發現我一瓶水不見了,還好已爬完今天的山,不過吃麵包可是很渴的,吃完麵包即刻下山,也結束今天的登山之旅。不過還是要再拍同事下山的英姿,往下拍腳不自覺又抖起來,沒辦法!為了編部落格,讓沒去的人也能分享這場景,只好豁出去了。下到半山腰才鬆了一口氣,沿途再拍拍綠色植物,與山間小花,就回到停車場,準備去平溪老街逛逛,吃吃東西。


             今天這座山的驚險程度排第三,僅次於皇帝殿與五寮尖,也算是不錯的登山之旅,每一座山大概都只花30~40分鐘的旅程就爬完了,雖然都是在爬階梯,但安全度做得很好,想訓練膽量的人真的可以來走走,我是覺得不虛此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