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的街道非常古樸,斜斜的坡道上古屋毗鄰,讓人聯想起九份街道的味道,不同的是,平溪老街附近,您可以看到基隆河的聲聲水流與溪流潺潺,因此房舍猶如依傍著基隆河畔而立。


到了平溪,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基隆河,我想應該不是很多人知道這條是基隆河,其實基隆河是發源於台北縣平溪鄉,後至瑞芳急轉向西流,至八堵改向西南流,再一路進入台北市的。



大家還記得維力手打麵廣告中張君雅小妹妹賣力奔跑的畫面嗎?其實啊..廣告的拍攝..
是到台北縣以天燈聞名的「平溪」取景的喔!



 剛爬完山,太渴了,點了一碗紅豆花生牛奶冰,不過可是愈吃愈渴



平溪山泉豆花原本想吃,不過剛剛才吃完冰,已吃不下了



古早味的花生捲冰淇淋,很懷念的味道,不過我同事說太甜了



走回老街往車站方向走去,跨越三坑溪上的鐵橋是眾多遊客取景的好地方。



這條街有許多電視台推薦的美食



平溪老街舊稱「石底老街」,穿梭在巷弄中,不時還可發現極富古意的舊時器具。老街裡還可發現跨越在上頭的鐵橋



剛好有一列火車進站



平溪老街有販售許多可愛的小天燈



今天有電視台來採訪



這女生是電視台主播,好像要介紹平溪天燈



天燈牌樓地標



著名的地方小吃「紅龜麵店」這家麵店很有人氣, 可惜肚子不餓



賣豆花的老店,滿滿人潮



天燈為孔明燈之俗稱,一說是三國時孔明為通軍情所發明,一說是因燈型與孔明的帽型相似而得名。平溪放天燈風俗由來已久,這項傳統為保身家性命的舉措,至今已演化為延續傳統的單純民俗活動,人們藉此向天祈福、許願、求平安。追溯平溪天燈的由來,主要因台北縣平溪鄉地處偏遠山區,早年入山開拓者常遭殺害搶劫,為便於通信,乃以放天燈的方式來互報平安。流傳至今,平溪放天燈已不再具有互通信息的功能,而演變成元宵夜的一項觀光活動,成為遊人許願祈福的象徵物。



小孩與比著讚的大公仔



老街上以經營雜貨居多,許多家都是傳統的雜貨店,賣的東西也都不大一樣,有兼售天燈的商店,也有斗笠、豆餅等城市不易見到的東西,特別有幾家店家特別有特色,懷舊氛圍彌漫。



除了天燈外, 在平溪老街上還有一個古老的郵局, 郵局內有個超古老的郵筒.據說這可是全台灣唯一仍在使用的日式老郵筒,直立式的郵筒外觀,上了亮光光的綠色油漆,精神奕奕地的守在平溪,為鄉親們服務,可說是平溪鄉的驕傲與精神指標。



老街內假日總是吸引遊客



放天燈要燃燒煤油,會製造二氧化碳,要節能減碳可以選擇買這種小天燈吊飾,美麗又環保。



往火車站前的軌道,很多遊客漫步在鐵道邊



來到平溪車站可見小小的售票口



火車時刻表



別看車站現在冷冷清清的,每年放天燈當天,這裡可是擠滿了眾多遊客。



沿著車站往下走



可看到平溪老街地圖



老街地圖旁種有滿滿的黃色牽牛



拍個特寫



基隆河畔魚群眾多吸引遊客垂釣



而平溪就在三坑溪匯入基隆河的地方,看到河兩岸都密密麻麻的建滿房子,有點像石碇小鎮房子的景象。



由此白色橋進入老街



基隆河邊垂釣的民眾



有兩名遊客買天燈在施放,上面寫著知足常樂,常思



飛上去了,可惜是在大白天施放,無法看到點點火光



平溪國小是已往元宵節平溪天燈的施放地



學校旁有種紫色的小花,不知學名,給他一個特寫



學校旁有一座有歷史的土地公廟,一座大正六年(西元1917年)所興建的福聚宮,也將近是百年土地公廟了,我同事剛買完彩券,特別來此求財



八仙洞是為發展觀光而於1983年所開鑿完成,裡頭冬暖夏涼,可免費參觀。



一進洞可看見一只功德箱,上面有幾座佛像



而對面有許願池




再往內走發現有許多隔間,每間都有石桌石椅



山洞底有蔣公銅像與幾遵觀音供奉



觀音巖旁豎立一座頌德碑,記述著平溪過往的發展史



觀音巖



此處可以鳥瞰整個平溪老街



沿著鐵道建築的平房,以前日治時期以開採煤礦而興盛



隨著煤礦枯竭停止開採,才轉為觀光老街



往觀音巖方向而去,山壁有五個防空洞口,這是日據時代作為躲避空襲所挖鑿的,如今已成為遊客探訪尋跡的去處。



進入防空洞後,發覺洞內其實並不深,而且皆可相通,大約可容納近百人左右,不會有陰深的感覺,算是一個舊時代的紀念。



有三位遊客擺pose讓人拍照



這裡有一些景點簡介



往平安鐘的木棧道



離開防空洞,續轉往後方山頂走去,這裡有設置一座平安鐘,因地勢居高臨下,視野極佳,日據時代曾為警哨站,以作為發布警報之用。同事敲了一下鐘,火車汽笛跟著鳴笛,同事不信邪再敲一次,又再鳴笛,真是見鬼了



原本想走走鐵道,不過怕火車來危險,只好在遠處拍攝



逛累了,隨便找一家店打打牙祭,發現這家有買熱食與冰品



這家店的臭豆腐不錯吃,外皮炸得酥脆,內部軟嫩,泡菜也不錯,很入味



這爆漿酥餅一份五十元,裡頭有蝦仁,高麗菜,玉米,花枝,還有起司,外皮炸酥,不過很油不是很爽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