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電力丸泡在液體裡,就能穩定釋放氫氣。


未來出門在外手機沒電,不用找插座充電了,只要一顆小小「電力丸」,就能把電池充飽。經濟部昨天展示最新發展的環保燃料電池,以氫作能源,小小一顆,效能卻遠大過現在的電池。


氫能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能源環境研究所新能源技術組副組長鄭名山說,氫能燃料電池就像一台小型發電機,發電來源就是「氫」這種隨手可得的能源,它不但零汙染、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而且發電效能大過傳統能源。


鄭名山說,工研院研發的氫能燃料電池以硼氫化鈉為原料,再結合固態水產生氫氣,再轉化 
小小電力丸泡在液體裡,就能穩定釋放氫氣。
記者陳易辰/攝影
成電,可以做成棒狀或是丸狀,只要插入充電器中就可以為手機、電腦、相機等產品充電,而且只要小小一顆就可以充飽電,比一般電池還好用。


舉例來說,民眾到野外爬山露營,只要帶幾顆「電力丸」,就可以撐一、兩周,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它價錢便宜,一顆電池丸成本才六、七元,比一顆電池卅幾元便宜多多。


鄭名山說,目前日本發展出一種「家庭電熱共生系統」,是將一般的天然氣接到氫能轉換裝置中發電,不但可以供應電力,同時還會生熱,能夠一邊發電、一邊燒熱水,又能不產生二氧化碳,簡直是「超完美能源」。


他強調,這種裝置能源效率高達百分之八十,而傳統天然氣效率才百分之卅左右。這也是工研院未來要投入的領域。



        未來帶手機出門不用找插座充電了,只要一個小小的氫燃料電池棒,就能為手機充電。


 


台灣邁入氫能時代,廠商開發出氫燃料電池車,零汙染,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