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風箏載著人在天空迎風飛翔的場景麼?前日下午,汕頭市澄海人陳旺松便用自製的140米長龍頭蜈蚣風箏成功將一名37公斤重的六年級小學生載離地面高達2米——這位土生土長的“風箏王”第一次成功放飛“載人風箏”。


 


汕頭“風箏王”載人飛天



載人風箏長140米,是龍頭蜈蚣類型串式風箏。




一名37公斤重的小學生自告奮勇乘坐風箏上天,離開地面2米。




載人風箏製作者陳旺松。


 


8名壯漢一起拉繩索助“蜈蚣”升空。



風箏放飛:  如同巨蟒遨遊天空


陳旺鬆的家位於汕頭市澄海區廣益街道龍田居委。他原先是個農民,20年前開始製作風箏。對他來說,突破世界最長風箏成功放飛的紀錄已是往事,他在去年成功放飛了長度超過4000米的串式風箏後,今年開始籌備更令人驚訝的“創舉”——放飛“載人風箏”!


前日下午,在汕頭市澄海郊區的一片空地上,陳旺松和他的伙伴們帶著風箏出現了。 140米長的自製風箏,龍頭蜈蚣身,陳旺松把它叫做“龍頭蜈蚣”。 “蜈蚣”的身子由148片直徑約為0.4米的單片組成,每片粘有竹枝羽毛,顏色鮮豔相當搶眼。如此長的風箏,展開了放在空地上要十幾個人才能托起來。


此前已經經過了幾次試飛,陳旺松可謂胸有成竹。現場幾十人分工合作,檢查完拉線和“龍頭”後,陳旺鬆開始指揮大家共同托起風箏,然後拽動風箏線,拉升、放手……反复幾次過後,風箏成功放飛,“龍頭蜈蚣”風箏宛如巨蟒遨遊天空,隨風飛揚不斷上升。


 八名壯漢: 一起拉繩索助“蜈蚣”起飛


放飛“龍頭蜈蚣”不難,決定成敗的是“載人”。還在讀小學六年級的男孩陳含章自告奮勇要做“飛天勇士”,他的體重是37公斤。待到風箏飛行狀態穩定,陳旺松果斷地讓小勇士坐上鞦韆,然後指揮八名拉風箏的壯漢邊跑動邊用力牽動風箏以提高升力。


只見風箏拉動“龍頭”下掛著的鞦韆緩緩上升,男孩陳含章手扶拉繩安坐其上離開了地面。 “上去了!上去了!”在場圍觀的過百人齊聲喝彩。 “本來還可以飛得更高,但是為了安全只能讓孩子離地2米以內。”陳旺松說。


 幾分鐘後,孩子安全著地。 “剛坐上去當然有點怕啊,不過坐得穩就不心慌了。”陳含章眨巴著眼睛開心地說。他成了第一個坐這個風箏飛天的人,此前陳旺松試驗時搭載的是石頭。


 揭秘載人風箏


 揭秘1:何種風箏?過百米龍頭蜈蚣。


陳旺松選擇飛天的風箏,是一個長超百米的“龍頭蜈蚣”。選擇龍頭蜈蚣風箏,是因為這種風箏借風可以產生很大的拉力,最適合作為載人風箏使用,陳旺鬆對這種風箏也有比較成熟的製作和放飛經驗。


 揭秘2:如何載人? “龍頭”吊“鞦韆”。


就是在升天后的“龍頭蜈蚣”上吊一個“鞦韆”,人坐在“鞦韆”上。陳旺松解釋說,在龍頭蜈蚣飛天后,風力拉緊風箏線,可以為吊在龍頭上的載人“鞦韆”提供拉力使其升起。不超過100斤的重量,都可以載起。


 揭秘3:載人飛行高度多少?為安全2米以下。


在設計方案時,陳旺松專門設計了一條控制高度的拉線。 “這根拉線系在龍頭上,需要由專人控制,用來調節龍頭的高度,從而控制人坐的'鞦韆'不會離地面太高。”陳旺松這樣告訴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