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替代能源


  其實,『可燃冰』不是冰。專家們稱之為『天然氣水合物』或者『氣水合物』。它是水和天然氣在高壓和低溫條件下混合產生的一種固態物質,是在一定條件下由水和天然氣組成的類冰的、籠形結晶化合物。外貌極像冰雪或固體酒精,點火即可燃燒。


  它的熱量很高,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以釋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氣。據估算,『可燃冰』所含的有機碳總量相當於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氣的2倍。


  『可燃冰』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可燃冰』經過燃燒後,僅會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而不像其他常規化石能源一樣還會生成其他氧化物污染。


  據國際科學界預測,它是石油、天然氣之後最佳的替代能源。


  形成需要三個基本條件


  『可燃冰』的形成有三個基本條件:首先溫度不能太高,在零度以上可以生成,0℃至10℃為宜,最高限是20℃左右,溫度再高『可燃冰』就會分解。第二壓力要夠,但也不能太大,0℃時,30個大氣壓以上它就可能生成。第三,要有氣源。


  關於『可燃冰』的成因,目前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它們最初來源於海底下的細菌。海底有很多動植物的殘骸,這些殘骸腐爛時產生細菌,細菌排出甲烷,當正好具備高壓和低溫的條件時,細菌產生的甲烷氣體就被鎖進水合物中。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可燃冰』由海洋板塊活動而成。當海洋板塊下沈時,較古老的海底地殼會下沈到地球內部,海底石油和天然氣便隨板塊的邊緣湧上表面。當接觸到冰冷的海水和在深海壓力下,天然氣與海水產生化學作用,就形成水合物。


  海底『可燃冰』夠人類使用1000年


  由於需要同時具備高壓和低溫的環境,『可燃冰』大多分布在深海底和凍土區域,這樣才能保持穩定的狀態,而且,海洋中的『可燃冰』數量遠大於凍土區域。其分布的陸海比例為1比100。


  科學家估計,『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之下1000公尺範圍內,海底『可燃冰』分布的範圍約佔海洋總面積的10%。分布面積達4000萬平方公里。


  『可燃冰』全球儲量是現有天然氣、煤炭、石油儲量的兩倍,是常規天然氣的50倍。也有科學家估計,海底『可燃冰』的儲量夠人類使用100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