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真的,我們發現了水,』主導月球探測項目的美國國家太空總暑科學家13日宣布,『而且不是一星半點。』剎那間,月球又重新激起人類的興奮。


  火箭撞月球撞出95升水


  地球時間10月9日,美國太空總暑的半人馬座火箭撞擊月球南極附近的凱布斯月球坑;隨後,月球坑觀測與傳感衛星順利捕捉到相關畫面並按時傳回數據,4分鍾後,同樣撞毀在凱布斯月球坑。


  歷時一個月的數據分析之後,科學家興奮地得出結論:月球有水。


  『確實,真的,我們找到了水,』美國太空總暑科學家安東尼·科拉普雷特13日說,『而且不是一星半點,是驚人的數量。』科拉普雷特在作出這一宣布時,手中舉著一個白色水桶以示『驚人數量』。


  半人馬座火箭在凱布斯月球坑的撞擊,揚起至少25加侖(95升)水,而這一數量僅僅是在單個月球坑單次撞擊所揚起的『水量』。


  今年9月,科學家也曾宣布在月球土壤中發現極少量的水,而且這種水可能存在於全月面地表。


  而月球坑觀測與傳感衛星發回的數據確鑿證實月球有水,雖然並非人們想象中的液態水,只是氣態和冰態水。


  探索月球重大轉折點


  美國太空總暑13日宣布月球有水之後,一些科學家疾呼,月球對各國探索者來說已經更顯吸引力。


  充足的月球水不僅可為登月太空人建立長期營地提供基本生存可能,還可為火箭等航天器提供燃料燃燒所需氧氣,甚至可直接轉化為氫類燃料。證實月球有水,不啻為探索月球的重大轉折點。


  不過,盡管科學家可以盡可能樂觀地去想像月球究竟有多少水,但這次實驗僅局限在凱布斯月球坑,它能否代表整個月球表面的水含量仍是個未知數,對於月球全球的狀況仍需進一步取證分析。


  《紐約時報》評價,月球有水現已成真,但月球還遠不夠『潮』。因為先前發現,月球表面大多數地區,比地球上的沙漠地帶還要『乾』。不過,這次發現對美國『重返月球』計劃來說,已形成充分理由。雖然大多數美國天體學家和太空研究者認為,月球有水並不成為放棄探測火星等其他星體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