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特效就能拍星球大戰 ----- 外媒報道的地球上10大酷似外星環境的奇特地貌
10大酷似外星環境的奇特地貌 雲南石林上榜


據國外媒體報道,在美麗的地球上總有一些奇妙的自然景觀吸引著我們。我們在感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不禁還聯想到宇宙中其他星球的景色。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地球上10大酷似外星環境的奇特地貌


 



1.南極洲干谷



        南極洲干谷那貧瘠的土地上,佈滿了細碎的砂石,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像火星地貌的地方。它擁有奇特美妙的地形,位於南極麥克默多灣山脈西部的維多利亞谷地,這裡 幾乎沒有降雪,只有一些陡峭的岩石,它是南極洲唯一沒有冰層的區域。這兒的地區看上去完全不像是地球,干谷底部有時存在著永久性冷凍湖,冰層達數米厚。在 冰層之下鹽度非常高的水中生活著一些神秘的簡單有機生命體,目前對這些神秘生命體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每個干谷都有鹽湖。最大的是萬達湖。它有60多 米深,湖面上有一層4米厚的冰層。湖底水溫較暖,達25度。這是因為湖面上的冰層阻止其熱量發散開去的緣故。動植物能長時間地保存在干谷的干冷空氣中,正 如肉能保藏在冰箱裡不變質一樣。在干谷裡散佈著被保存下來的海豹屍體,它們可能死於數百年,甚至數千年前。 


 



2.印度洋索科特拉島 



        索科特拉島顛覆了人們腦海中所有對「正常」景色的印象。身處此地你一定會覺得自己來到了另一個星球或者生活在遠古或者未來的某個時期。索科特拉島是印度洋上 四個島群中的一個,在600至700萬年前它與非洲大陸相隔離,它與加拉帕戈斯群島十分相似,在這座島嶼上生存著700多種奇特稀有的植物群和動物群,其 中三分之一的物種是該島嶼所獨有的。
    
       索科特拉島的氣候非常惡劣,較炎熱乾燥,這裡生長著最奇特的植物。該島距離索馬裡250公里,距離也門 340公里,寬廣的沙質海灘散佈在島嶼上的石灰岩層上,島上的最高山峰達到1525米高。在這座島嶼上生存的樹木和植物渡過了漫長的地質隔離時期,許多物 種具有2000萬年歷史。


 



3.西班牙力拓露天礦



        這個大型露天礦形成了一個超現實夢幻般近似月球的地形,隨著露天礦的開採,這裡不僅消失了山脈,而且原先在此安居的整個村莊都已搬遷。這個露天礦的命名源自附近一條淡紅色河流,這條河的水具有較高的酸性(pH 1.7-2.5),並且富含重金屬物質。 


 


 


4.加拿大斑點湖



       斑點湖位於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美國華盛頓州。湖水富含硫酸鎂、鈣、鈉硫酸鹽等高濃度礦物質,另外還含有銀和二氧化鈦。


        夏季,湖水蒸發會結晶出礦物質,經過常年的積累,在湖中形成許多白色鑲邊的淺池。由於池水的礦物質含量的差別,水體會呈現出深藍色,或是綠色。
據說印度人在一個故事提到斑點湖,在一場戰鬥中交戰雙方部落傷病的士兵,用斑點湖泥和水治癒疼痛和疾病。


 



5.玻利維亞阿塔卡瑪鹽湖



        玻利維亞的阿塔卡瑪高原也許是世界上有著最壯觀景色的地方,壯美、綺麗、神秘,令人印象深刻。這裡有世界最大的鹽沼,活火山和間歇泉等奇特景觀,你來到這裡完全不像在地球上旅行,倒像是在魔幻電影中一樣。
      
       烏尤尼鹽沼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的烏尤尼小鎮附近,是世界最大的鹽沼,東西長約250公里,南北寬約100公里,面積達10582平方公里,盛產岩鹽與 石膏。由於面積大,表面光滑,反射率高,覆蓋著淺水,以及最小的海拔差,阿塔卡瑪成為一個理想測試和校準的遙感儀器對軌道衛星,用來研究地球。
烏尤尼鹽沼是在安地斯山脈隆起過程中所形成的。安地斯山脈是屬於較新形成的山脈,在經歷一些劇烈的地理活動而從海底隆起後,其間形成了許多裝滿海水的湖泊。


 



6.巴西的月亮谷



在巴西錢帕達地區塞拉多森林地帶的月亮谷是水侵蝕岩層的天然游泳池,位於帕拉伊蘇戈亞斯州38公里處,它的岩層是一種地球上最古老的石英晶體。


 


 


7.日本血池溫泉



血 池溫泉(Blood Pond Hot Spring)是日本別府知名的「地獄」 (日本語為jigoku,指十八層地獄)溫泉。其壯觀的景象使得慕名前來的人們駐足欣賞,忘記此處乃是洗浴場所。從圖上不難發現它的奇特之處,那就是泛著 血紅色的泉水,好似想像中地獄的景象,而這種紅色全得益於水體中富含的鐵元素


 


 


8.中國石林



        素有「天下第一奇觀」之稱的石林風景區坐落在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南邊的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昆明市86公里。景區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疊水、長湖、月 湖、芝雲洞、奇風洞7個風景片區組成。全縣共有石林面積400平方公里,是一個以巖溶地貌為主體的,在國內外知名度較高的風景名勝區。在明朝的時候就以 「世界第一奇觀」聞名天下。


       所謂巖溶地貌,也叫喀斯特地貌,是指地表可溶性岩石(主要是石灰岩)受水的溶解而發生溶蝕、沉澱、崩塌、陷落、堆 積等現象,而形成各種特殊的地貌--石林、石峰、石芽、溶斗、落水洞、地下河,以及奇異的龍潭,眾多的湖泊等,這些現象總稱喀斯特(因南斯拉夫西北部喀斯 特高原最典型,故名)。我國的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四川等省、區都有分佈,其中發育得最好、最美的石林當屬昆明路南石林首屈一指。1966年, 中國第2次喀斯特學術會議建議將「喀斯特地貌」改為「巖溶地貌」,故在中國又叫巖溶地貌。


 


 


9.毛裡塔尼亞理查特結構-----撒哈拉之眼



        撒哈拉之眼是位於撒哈拉沙漠的西南部,毛裡塔尼亞境內的巨大同心圓地貌。這種又被稱為理查特結構的地貌,直徑有50公里,海拔高度約400米,整體相當平坦;看起來就像個菊石,繞地球軌道才得見其全貌。
   最初理查特結構被認為是個隕石坑,但構造的中心地勢平坦,沒有發現曾有高溫與撞擊的地質證據;沒有發現火成岩堆積的圓頂,也排除了火山的可能。現在普遍 認為,理查特結構是地形抬升與侵蝕作用同時進行的結果;結構的同心圓狀痕跡則是硬度較高、不易受侵蝕的古生代石英巖;至於理查特結構為什麼會這麼大、這麼 圓,尚未得到公認的解釋。


 


 


10.奧地利埃斯瑞森韋爾特冰洞



       冰洞與正常的洞穴有很大差別。它會給人一種非常特別的感覺,彷彿讓你覺得置身另外一個星球。而只有當你身處其中的時候,才會發現它的奇異之處。


        世界上有很多冰洞,奧地利的埃斯瑞森韋爾特冰洞是人類已知的最大冰洞之一。它位於靠近奧地利薩爾斯堡市附近的坦恩山脈,冰洞內延伸40公里。目前,該冰洞僅有一小段彷彿迷宮的部分向遊人開放,不過這已經足夠讓人們領略到其神奇的魅力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