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領土主權歸屬,長年以來始終是中日台三方爭議敏感話題。近年發現的清代錢泳手抄本《浮生六記》卷五《海國記》,因記有沈三白在嘉慶十三年,作為隨員出使琉球國時的旅行見聞,與見證琉球國王接受清廷皇帝冊封禮儀實錄,部分歷史學者專家即認為,《海國記》內容表明釣魚台是屬於中國固有領土。


     號稱海內外現存記載釣魚台唯一的古代墨寶:清人錢泳手抄本《浮生六記》卷五《海國記》在沉寂百餘年後面世。擁有這一佚文墨寶的收藏者彭令接受《文匯報》訪問時強調,這項佚文應是錢泳在一八四○年以前所抄寫,為古代書法作品。他說,有日本藏家獲悉消息後,表達願出六百萬元人民幣高價收購該書。


     沈三白《浮生六記》是中國文學名著,在海內外廣為傳誦;自清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年)刊印前四卷至今,文化界都在搜尋卷五、卷六佚文。卷五《海國記》是沈三白隨使訪問釣魚台琉球的見聞。兩百年後,終於在收藏界浮出檯面。收藏者彭令曾撰寫《〈浮生六記〉卷五佚文的發現及初步研究》,廣受矚目。


     彭令說,《海國記》是清代著名學者錢泳手抄本,全文六千兩百多字。其中「冊封琉球國記略」頁,沈三白記有「十三日辰刻,見釣魚台,形如筆架。遙祭黑水溝,遂叩禱於天後。忽見白燕大如鷗,繞檣而飛,是日即轉風。十四日早,隱隱見姑米山,入琉球界矣。」


     他說,這段文字,明確記述有「隱隱見姑米山,入琉球界矣」。顯然,琉球國西部領域是從姑米山(即現在沖繩久米島)開始,以黑水溝為中國與琉球國的分界線符合歷史事實,釣魚台明顯在中國的領域內,不屬於琉球。


     他說,日本主張對釣島擁有主權的理由是:日人古賀辰四郎在一八八四年發現該島,聲稱日本人為釣魚台列嶼的發現者。但嘉慶十三年(公元一八○八年)閏五月,沈三白對釣魚台周邊情形及方位即有詳細目擊記載,就比日人古賀辰四郎「發現」的年代早了七十六年。


     同時,經查考,錢泳手跡原件抄錄時間為清道光三年(公元一八二三年),其存世時間也比日本人發現「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列嶼)早六十一年。根據國際法「先占原則」,中國早於日本發現釣魚台,該島理應屬中國,這又增加一件法律鐵證。


     日本沖繩大學教授劉剛接受《文匯報》訪問時說,《海國記》是記錄琉球歷史罕見的史料,其中所記的冊封禮儀實錄,反映琉球國王視清廷皇帝為君父,某種意義上明示,琉球是當時清朝的藩屬國。


     高雄師大教授蔡根祥向《文匯報》說,該書證實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他已上書中國總理溫家寶,倡議將新發現的《海國記》列入國家珍貴圖書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