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轉飛輪嗎?名字聽起來很陌生是不是?但是, 它的樣子你絕對不會陌生!因為,正是現在小小孩之間所風靡的一種玩具的前身。現代版的轉飛輪在轉動時,會發出亮光,而且會發出嗚咿嗚咿的聲音,小小孩都會被他的風采給吸引住,而以前的小孩呢?他們利用酒瓶的鐵蓋子和麻繩來做轉飛輪,鑽洞以後,很神奇的就跑出聲音囉!




 









 



  你知道為什麼發出聲音嗎?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在瓶蓋的周圍上,分別平均的鑽上了三個小孔,在快速轉動的當時,小孔跟空氣摩擦,產生震動,就發出聲音囉!很神奇吧!


  如果用不同材質做出的不同轉飛輪,出了音調會有變化以外, 旁邊的色彩在轉動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喔!


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嗎?其實,這是我們設計改良的新型轉飛輪啦!


 







  用廢棄的光碟片代替酒瓶蓋,結果發現轉動時可以產生更大的聲響,而且轉動起來的效果也更炫喔!


  至於繩線上「黑黑」的部分(有點像蠟筆小新的眉毛喔),則是因為旋轉時必須不斷地拉緊和放鬆繩子,手指容易摩破皮,於是就在拉扯的重要部位包上棉花並用膠帶纏繞,如此就可以減少雙手和繩子的摩擦啦!







 


 


 








 

  快來做個飛輪轉一轉吧!只要準備一個酒瓶蓋(或用圓形厚紙板代替)和一條棉線就可以動手了喔!














 














































1.



在家裡翻出一個米酒瓶的鐵瓶蓋。














.



用鐵鎚將瓶蓋四周壓扁、壓平。














3.



一定要壓的很平喔!














4.



壓好了嗎?是不是跟原來有點不一樣?














5.



在瓶蓋中心點的兩旁各鑽一個小洞,瓶蓋的四周則均勻的鑽上三個小洞。














6.



鑽好洞的瓶蓋。














7.



用麻繩穿過中間部分的一個小洞中。














8.



穿過去喔!














9.



將另一端線再穿入中間部分的另一個洞裡。














10.



將兩端線頭打個節,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